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四平市中心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海峰荣获“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闻人物称号

2021年07月25日08:2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导语

人民至上、敢为人先,医改十二年,涌现了许多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的典型经验。百年风华、红色传承,探索一百年,为的是构建一个安全、有效、方便、价廉、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7月24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中国卫生》杂志社、健康报社、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2021年度全国深化医改经验推广会暨中国卫生发展高峰会议在新一轮医改先锋之地——安徽合肥盛大启幕。

主论坛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发表重要讲话。随后播放了2020年度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十大新闻人物”风采展示及推介片,与会同仁近距离领略了获奖单位与个人在医改之路上的创新与智慧。

四平市中心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海峰荣获“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闻人物称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为获奖者颁奖。据了解,《中国卫生》杂志社、健康报社“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十大新闻人物”推介活动已连续开展12年,推选出的医改举措已成为医改热点政策和典型经验的风向标,医改新闻人物的改革做法和创新精神也引发了业界高度关注。

人物故事

“我们要发扬工匠精神,要从最基础的小事做起,把每一件事情做精做细。因为,如果没有质量和安全的保障,医院发展将无从谈起。”

刘海峰——做精细“医疗工匠”

2016年,刘海峰就提出了依规、依纪、依法治院理念,以健全医院决策机制、完善机构设置、搭建管控体系为突破口,经院党委讨论决策,从组织变革、流程再造、完善制度入手,依照标准,科学系统地管理医院。在顶层设计方面,医院以党委会、院务会以及13个专业委员会为依托,形成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机制,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组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医院章程,确立医院内部治理体系,建立决策机制与监督机制。刘海峰带领院党委成员优化内部科室设置,成立了运营办、法务部、招采办等8个业务部门,整合党委办公室、医务处、护理部、总务处四大职能部门实行大部制管理,对人力资源部、审计处等9个重要部门进行了岗位调整,通过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构,打破行政壁垒,理顺各部门职责。

2018年年末,医院进入内部改革的深水区,刘海峰提出要借助外脑,快速理清核心问题,梳理重点流程。医院聘请第三方来院调研,结合发展实际,编制完成《医院内部控制手册》,形成医院所有人权、物权、财权的运行管理以及决策、执行与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管理新机制。医院通过对资产管理、药品管理、建设项目管理等方面的流程进行梳理和修订,确保医院各项管理流程合规、高效。在内控管理中,实行了一定额度资金支出的基建、维修、医疗设备、后勤物资采购等项目,均由需求科室提申请,法务部询价,职能部门(专业委员会)论证,预算委员会审批,党委会、院务会、职代会通过,招采办组织招标,多部门联合验收,最终由财务处依据合同完成付款。审计处进行事中、事后审计,监察室对整个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问询和调查,形成经济运行过程的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管控闭环。

四平市中心人民医院作为吉林省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刘海峰带领全体员工将医院所有人权、物权、财权全部规范到现代管理的轨道。在重大事项决策中,院长与其他成员一样,只有1票,没有决定权和否决权,任何重大事项都需集体决策通过。彻底摒弃院长“一支笔”的签字管理模式,使管理运行真正达到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人物故事文字来源:《中国卫生》2021年第1期)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