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党员干部当铭记革命历史

2021年07月06日14:4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革命历史是中国革命前进道路的记录,是革命文化应运而生的载体,弘扬革命文化就要正确认识革命历史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的重要作用,党员干部要从革命历史中牢记红色政权从哪里来、新中国怎么建立而成的,“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革命的历史,会在心中增添很多“正能量”。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在这新的长征路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依然需要“正能量”来坚定理想信念、推进伟大事业,而革命历史就是提供精神营养的重要来源。革命历史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儿女坚定初心、牢记使命、协同奋进、砥砺前行的深厚精神力量,是引人入胜、发人深省的重要内容。

革命历史是一部极为重要的“生动教材”。这一部教科书是党史、国史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广大党员干部在革命根据地的历史、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历史、革命斗争的历史中可以得到教益、受到启迪、获得力量。以史为鉴、以史为师,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遭受了深重苦难,直到新中国的建立才使得中国人民摆脱压迫、找回尊严,这一百多年的苦难史是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回答,是正确认识党情、国情,更好走向未来的“清醒剂”。正确认识革命斗争历史是树立科学历史观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党员干部只有真正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才能坚定正确立场,科学地汲取历史经验、掌握历史规律、明确正确方向、坚定开创未来。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的历史,是千千万万革命志士和亿万中国人民坚定信念、自力更生,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而艰苦奋斗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在新时代明晰我们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的时光沉淀,是厚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底蕴的必修课。人类的美好理想不可能唾手可得,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也离不开艰难曲折、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在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进行伟大斗争离不开对历史智慧的学习。铭记革命斗争历史,是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党和国家的历史发展,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经验、得到教益、获得力量,在把握历史发展、掌握历史规律的基础上继续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开创伟大事业新局面的重要基础。(杨亚丹)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