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讲好革命先辈的英雄故事

2021年07月06日14:4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党和国家时刻不忘革命前辈和先烈,多次强调“要把先辈们的英雄故事讲给大家听”,促进全党全国人民敬仰英雄,向英雄学习,向英雄看齐。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具有极强的感染力与号召力,要讲好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营造崇尚英雄、争做英雄的良好社会风气,为培育新时代新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提供精神资源。

革命先辈的英雄故事具有激励中华儿女坚持理想信念、坚定革命意志、坚守爱国情怀的重要作用。无数英雄群体和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新中国,党员干部要缅怀革命先烈、学习英雄模范,保持革命英雄主义的昂扬斗志。英雄虽已去,精神永不灭。党员干部沿着革命前辈们的历史足迹继续前进,就要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从英雄模范的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党员干部要从为党、为祖国、为人民作出奉献与牺牲的英雄群体和革命先烈身上汲取奋发前进的力量,为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精神激励。

弘扬革命文化、传承革命精神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英雄和先烈的故事。做好革命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应用是讲好这一宣传教育课的重要前提,要以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展陈挖掘文化资源的潜力,为社会各界的群众提供更好的学习服务,以加强革命文化宣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继承革命传统、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例如,各地革命历史博物馆、革命纪念馆对于文化资源的挖掘、宣传方式的更新等等,都在不断完善和创新着革命文化、革命精神的宣传教育功能,为全党全国人民尤其是青年一代传承、弘扬革命文化提供鲜活的文化资源。因而,加强革命文化的内容建设,创新革命文化物质资源的展陈方式,如实现革命纪念馆的网络化与数字化建设,推进各地革命烈士纪念馆陆续开办三维数字纪念馆、历史档案馆,通过网络在更加广阔的范围里讲述革命历史故事,是增强革命文化宣传力、亲和力、感染力的重要途径。全党全国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通过学习革命先辈的英雄故事,感染自己的内心,内化为内心的自觉,外化为行动的实践,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不断迈进。(肖力文)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