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加强典型引导 增强党性修养

2021年07月05日13:5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就是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这个根本。坚持进行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教育,进行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切实筑牢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经受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重考验。新时代,要切实加强典型引导,增强党性修养,以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水平。

理想信念引导。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也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无数事实表明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许多党员干部犯错误,追根溯源都是因为在理想信念问题上产生了滑坡和动摇。越是深化发展的改革时期,越是在当前历史的交汇期,越是要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激励全党同志在日益复杂的环境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其根本途径就是要加强学习培训,特别是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党员干部一定要把理论学习作为事业和人生的大事,深入、全面、系统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同时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与实践锻炼的结合,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

道德修养引导。道德修养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必修课,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不仅关系到其个人品行,而且关系到党的整体形象。因此,一定要把加强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点。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新党章的规定“党员应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加强道德修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加强党性修养一定要从最细小的地方做起,高尚的道德是一点一滴养成的。不管党员干部的地位怎样变化、生活水平怎样提高,不论是“工作圈”“生活圈”,还是“社交圈”,都要始终坚持以俭养德,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不能玩物丧志,不能为低级趣味所引诱。只要我们始终注意防微杜渐,就能够在各种不良诱惑面前筑牢思想防线,做到“拒腐蚀、永不沾”,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水平才会得到提升。

自制自律意识引导。要做到自制、严于律己并不容易,特别是在我们党长期执政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情况下,党员干部同经济领域的关系比较密切,涉足经济领域的人比较多,管理经济的权力也比较大,这样带来的考验就更加严峻,面对的诱惑就更多,这对党员干部加强个人自制自律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增强自制自律观念,提升党性修养,必须切切实实地过好“金钱关”和“权力关”。党员干部只有将自制自律意识引导做到位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才会得到相应的提高,其思想素质水平才会得到极大地提升。(黄艾嘉)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