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赏文艺之美 悟党史之光

吉林省高校以文艺为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2021年06月30日11:1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红色文艺春风化雨,党史教育浸润人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吉林省高校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吉林省委部署要求,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逻辑,不断拓展学习教育载体,创新形式、强化特色,以文艺为载体,多措并举积极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建党百年主题的文艺展演、展出等活动,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外在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形象化、生动化,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温度,使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将学习党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昂扬奋进的姿态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主题音乐党课——以歌讲史,以史育人

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音乐党史”系列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全省高校开展形式多样的音乐党史教育课,将党的好声音和党史知识以多种形式向师生展现,唱响百年辉煌历程,用艺术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凝聚起高校师生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了浓厚氛围。

吉林大学陆续推出两期“敢教日月换新天”主题音乐党课,将音乐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传唱红色经典,再现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敢教日月换新天”——庆祝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暨迎接建党100周年主题音乐党课,将展现妇女解放、巾帼风采的主题与“四史”结合,演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18首艺术性强、传唱度高、师生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歌曲。“中国梦·劳动美”之“庆祝五一劳动节暨迎接建党100周年”主题音乐党课,以劳模学者的视角阐释了建党百年的劳动情怀和伟大创造,弘扬了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精心选取《咱们工人有力量》等16首红色经典和时代特征鲜明的劳动主题歌曲,凝聚广大师生共同学党史、唱红歌,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进一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源动力。

吉林大学音乐党史教育课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经典音乐有效融合,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成果。传统党课“换装变身”,打破传统党课讲授形式,以歌叙史,以史连歌,将师生演唱红色经典歌曲与党史讲述人的讲解有效串联,充分发挥红歌的精神感召力,拓展学习载体,讴歌理想信念,增加了党史学习的兴趣、乐趣,更加有利于全校师生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

吉林建筑大学开展“千秋伟业,百年芳华”主题音乐党课,在音乐和歌声中,触摸信仰的力量,感受真理的光芒,汲取前行的动力。通过《唱支山歌给党听》等十多首镌刻着时代印记的经典乐曲和主持人的动情讲述,串起了近百年来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谋解放、谋幸福、谋复兴的奋斗历史。

音乐与党课互融,历史与现实相映。“音乐+党课”的新颖形式给广大师生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全新体验。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音乐作品展现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唱出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也激励着广大师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奋发向上的精神投身到新时代、新征程的建设中去。

历史歌舞剧——以史为纲、文艺为注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吉林省高校创作、排演多部历史题材歌舞剧,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育人、文艺育人结合起来,让师生在舞台表现中还原历史真实,在艺术情境中感悟初心使命。搭建文艺演出载体,让共产党人的情感与经历穿越时空与当代青春学子发生共鸣,注重史实的思想性,兼顾创作的艺术性,让作品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用更容易被接受和喜爱的方式,让广大师生接受党性洗礼。

吉林大学演出原创音乐舞蹈史诗《吉人天下》。作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的一所综合类大学,吉林大学深挖校史中的红色基因,通过艺术创作打造音乐舞蹈史诗《吉人天下》。作品分为《烽火兴学》《崛起北疆》《六弦同歌》《屹立东方》四个篇章,以时间为序,重现吉林大学为党而生、与党同行的奋进征程,展现学校历史上听党指挥、无私奉献的先辈们的高尚情操,以时代讲述历史,以青春对话青春,歌颂了一代代吉大人在白山黑水间求学以报国、坚志而勇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也从侧面展现了党领导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

延边大学艺术学院排演原创民族歌舞剧《郑律成》。全剧结构为四幕十一场,序幕和尾声共13个部分构成,以表达“信念深扎民族根,旋律融铸中国魂”为主线,以亲情、友情、爱情为副线,塑造出一位有血有肉、饱含革命英雄主义情怀的光辉形象。把主人公郑律成置于历史、当代以及未来的不同时代语境中,塑造了郑律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逐步成长为一名革命艺术家的思想境界与心路历程,深刻地揭示了“革命战争培养和造就了艺术家、艺术家也只有把个人命运同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成就革命艺术家”的深刻内涵。以歌舞剧的形式歌颂时代楷模,以典型人物展现共产党人群像,体现党的领导对民族艺术家理想信念、家国情怀、艺术创作产生的重大影响,潜移默化地引导师生学习党史、增进情感认同。

东北电力大学排演大型红色音乐剧《走向辉煌》,以党史中的重大历史事件为线索,分为“浴血奋战”“艰苦卓绝”“团结奋斗”“走向辉煌”四个篇章,将党史中重要的历史事件贯穿其中,歌颂了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历经千难万险,不断发展壮大,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以艺术表现形式,直观呈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筚路蓝缕、砥砺前进、不畏艰辛、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

长春大学排演大型民族歌剧《江姐》,目前已演出八场,200余名师生同台演出,回顾“江姐事迹”,学习“江姐精神”,师生们用嘹亮歌声演绎角色,用赤忱的情感向党和祖国告白,为师生带来一场别样的视听盛宴和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民族歌剧《江姐》的排演,将党的红色精神融入立德树人的思政教育当中,融入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中,助力培育更多传承红色基因、流淌红色血脉的时代新人。

吉林艺术学院举办戏曲中的党史——吉林艺术学院“庆祝建党百年,重温红色经典”大型汇报演出,精心组织排演了京剧《杜鹃山》(选段)与吉剧《江姐》(选场),重温红色经典,讴歌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成就。演出秉承赓续红色血脉,彰显红色底蕴的精神,再现中国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舞台上柯湘、江姐等共产党员身上的爱国主义精神、崇高的革命理想、坚定的革命意志,在带给观众视听享受的同时,唤醒了台下观众对于历史的记忆。舞台上鲜活的形象如同往事重现于观众的眼前,激发观众的爱国热情,让观众更好地走进作品所展现的波澜壮阔岁月,感受激荡人心的革命力量。

文艺展演——文教融合,传递信仰

全省高校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文艺精品创作有机融合,从史实角度、艺术角度统筹考量,挖掘创作素材,以演促教、以演促学,使优秀红色文艺作品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让广大师生在欣赏艺术作品的同时汲取精神营养,受到启发、提振信心、凝聚力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和影响力渗透力。

吉林大学推出“恰百年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合唱展演,以“风雨如磐”“春潮滚滚”和“百年跨越”三个篇章再现了百年党史光辉历程,老中青三代师生合唱《映山红》《在灿烂阳光下》《灯火里的中国》等经典歌曲,将红歌、交响和情景演绎相结合,声情并茂讴歌建党百年。5月末,学校师生共同演绎《长征组歌》音乐会,通过演出《飞越大渡河》《过雪山草地》《大会师》等十首经典乐曲,重温红军长征艰苦卓绝的岁月,铭记风雨兼程的百年历史。

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开展“永远跟党走——最美吉音”文艺展演活动。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以歌舞、默剧、朗诵、器乐演奏等形式,为线上线下的观众奉献了一台精彩的红色主题教育节目。节目包括盲人合唱团演唱的《碧水红船和春风润》、艺术团舞蹈《冬之恋》、默剧《团风的故事》、盲人诗朗诵《温情的流动》、手语歌曲表演《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盲人器乐演奏等。向社会各界展示了残障大学生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让广大师生更加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

白城师范学院举办“青春心向党,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文艺展演。用一个半月的时间精心打造出21个主题鲜明、创新独特的精彩节目。从沁人心脾的乐器演奏,到饱含深情的朗诵合唱,再到激情澎湃的舞蹈表演,18个基层学院凝心聚力,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长白山职业技术学院教育系举办“把一切献给党”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青年教师音乐会,用音乐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百年辉煌。音乐会在合奏曲《黄河颂》中拉开序幕,共分四个篇章,通过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将师生带回到往昔的峥嵘岁月,激励师生不忘初心,铭记光辉历史,永怀爱党、爱国之心。

原创歌曲——心声向党,歌以咏志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全省高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创作、改编了一批优秀音乐作品,将心声转化为歌声,以歌声咏志抒怀,用音符旋律谱写历史回响,用初心意志奏响时代强音。

东北师范大学发布2021新编版校歌MV。东北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始终与中国革命发展和建设历程紧紧相连,传承自延安的红色基因更成为一代代东师人最鲜亮的精神底色。由公木作词、吕远作曲的《东北师范大学校歌》,以振奋人心的歌词和澎湃激昂的旋律表现了建校初期的前辈们在炮火硝烟中辗转迁移、讲授新知、传播文明的光辉历史,以及无数东师人在党的带领下培育英才、奉献社会的崇高品德。“燃烧着青春的火焰,沐浴着党的阳光”,一代又一代的东师人在校歌的传唱中不断弘扬“强师报国 求实创造”的东师精神,厚植爱党爱国、爱校荣校的赤子情怀。

延边大学发布原创歌曲《旗帜领航》,作品讴歌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发图强的光辉历程,颂扬了不同时期党在改革、建设、发展、创新等领域所取得的丰功伟绩,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拼搏奋斗的光辉篇章,激发了全体师生爱国、爱党、爱校之情。

吉林农业大学发布原创歌曲《河山》。歌词从历史的视角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走过的风雨历程和奋斗的丰功伟绩。词曲磅礴大气、饱含深情、震撼人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忠诚与担当。歌曲MV以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时间节点为主线,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值得铭记的重要时刻,重温党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长春大学师生共同创作的原创歌曲《碧水红船》以音乐礼赞红船精神,凭借富有感染力的艺术之美,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再现了红船引航、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历史细节处探寻初心使命,在新的实践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

赛事展出——比学争先,同学党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全省高校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通过举办各式各类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的文艺赛事和展出,以师生党员听得懂、记得牢,乐于接受的形式组织师生在比学争先中,同学党史,共话青春,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长春工业大学开展“党旗引领成长、红色点亮青春”诗歌创作朗诵比赛、“唱红歌、颂党恩”大合唱比赛、“青春有你、轻舞飞扬”校园舞蹈大赛、“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戏剧大赛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吉林体育学院开展“青春向党,爱我中华”朗诵比赛,讴歌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开展“红歌颂”校园好声音活动,用最美好的歌声抒发内心的爱党情怀和深切祝福;举办“心系党史,手绘青春”壮丽百年书画展活动和“展国防风采,赛青春之光”演讲活动。学院还举办了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艺术作品展,以书画等各类艺术作品呈现对党对祖国的真挚热爱。

通化师范学院积极搭建红色载体,深挖红色文化,在师生中开展“党史+”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百年风华 红色礼赞”主题征文比赛、青年教职工演讲比赛、“读校史 学党史 筑信仰”短视频大赛等活动。

党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也是文艺创作最生动的源泉。全省高校以文艺为载体,将文艺元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在文艺实践中增强红色底蕴和文化自信,不断加深师生党员的红色记忆,强化爱国之心与报国之志,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切实推进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人心。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