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通衢大道加速红色旅游

2021年06月30日09:44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红色遗迹遍布在广袤的吉林大地,长春至长白山高速公路像一条丝线将这些遗迹串连成“红色之旅”。

  从长春出发,沿着长长高速前行,在朝阳山收费口驶出15分钟,就到了磐石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杨靖宇曾以红石砬子根据地为大本营,开辟了近3000平方公里的游击区,神出鬼没地打击日寇。2020年,从朝阳山收费口到红石砬子根据地的村路重新做了翻修,道路宽阔平坦,让游客抵达此地更便利。“和三年前相比,游客的数量能有三四十倍的增加。”磐石市市委党校教师李俊介绍说,“三年前我接受这个讲解任务时,大概半年来一次,今年基本上每天要讲解两次。”

  层叠的山峦,葱郁的森林,阳光从苍翠茂盛的树枝缝隙中射出,深深呼吸,清新湿润的空气充满鼻腔和胸腹,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这就是桦甸市红石国家森林公园,东北抗联蒿子湖密营就静静地藏身其中。

  从磐石的红石砬子出发,途经在建的蒲烟高速,来到东北抗联蒿子湖密营。1936年到1940年,东北抗联一路军就在这沟谷纵横的深山老林中战斗。蒿子湖密营,又叫做杨靖宇密营,目前在红石地区还存有抗联密营26处。杨靖宇曾率领战士们在此同敌人浴血奋战,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吴艳滨是一位抗联老兵的后人。他曾是一名普通护林员,后来做起了义务讲解员,如今身兼数职,既是红石林业局蒿子湖密营纪念馆馆长,也是靖宇抗联研究会理事和桦甸党史研究会常务理事。但无论身份如何变化,在蒿子湖密营做讲解却从未中断,一干就是15年。吴艳滨说:“我是抗联战士的后代。这是我的责任,我有义务将抗联故事传播出去,把抗联精神传承下去。”

  长春至长白山高速公路经长春、伊通、磐石、辉南、抚松、靖宇等市县,到达长白山,全长323公里,这条路不仅是一条重要的旅游路线和战略通道,其沿线区域也是杨靖宇将军领导的东北抗联一、二路军的主要活动范围,是东北抗联的主战场。

  沿着高速公路行驶,在抚长高速口下,就能来到位于三角龙湾山顶的辉南县金伯阳纪念广场。“1933年,在掩护指战员们撤退阻击敌人的战斗中,中共满洲省委常委金伯阳同志在这里不幸中弹,英勇牺牲,把最后一滴鲜血洒在了辉南大地,年仅26岁……”金伯阳雕像前,23岁的讲解员孟思同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述着英雄事迹,一位87岁的老人站在她面前认真聆听。这位老人叫付克敏,他在儿子的陪同下从四平开车,沿着高速来到这里,他说:“我以前是一名小学教师,建党百年,我就想再走一遍‘抗联路’。”孟思同是当地人,在山东读完大学后选择回到家乡工作,她说:“我从小就听长辈们讲抗联故事,现在还能讲给老人们听,我感到很自豪。”

  “红色之旅”静候八方来客,红色精神正在年轻一代中薪火相传。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