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通:开启“大粮仓”深度探秘之旅

2021年06月25日08:1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6月24日,中储粮集团公司以“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为主题的第四届公众开放日活动,吉林辖区专场启动仪式在中央储备粮伊通直属库有限公司举行。种粮大户、粮食经纪人、社区居民以及学生代表100余人受邀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后,群众代表跟随中储粮卡通人物“小粮宝”的脚步,正式开启“大粮仓”深度探秘之旅。

在售粮体验环节,工作人员介绍了“惠三农”APP、“一卡通”收购系统和收购入库检验的封闭检验流程。据了解,“惠三农”APP预约售粮系统投入使用以来,中储粮持续加大推广应用力度,让农民少跑路、少排队、快售粮;“一卡通”收购系统的应用,打通预约、收购、结算全链条,为农民带来更大便利和更多实惠。化验员现场演示了容重定等、快速检测粮食水分、籽粒鉴别不完善粒等检验操作。

来到粮仓核心区域,在直属库6号高大平房仓,一股凉气和粮食的清香味扑面而来。储粮仓房运用电子检温、机械通风、内环流控温等科学储粮技术。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模拟演示内环流控温技术,让大家亲身感受绿色环保的天然“冰箱”。据了解,该技术充分利用北方气候特点,冬季降低粮温储蓄,夏季采用小环流风机将粮堆内的冷空气从通风口抽出,送到仓内空间,降低仓温、仓湿和表层粮温,实现常年低温(准低温)储粮,确保粮食常储常新。据介绍,伊通直属库内仓房科技覆盖率虽已达到100%,但保管员依然坚持每天爬粮仓、查粮情、保粮安,悉心照料每一粒粮食。

在直属库智能化远程监控中心,工作人员操作演示了智能化粮库管理系统,整洁的库区映入眼帘,粮仓里的每一粒粮食都清晰可见。据了解,中储粮紧跟科技进步潮流,智能化管理已经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深度改造传统粮库,实现所有直属库智能化管理全覆盖,构建起全球最大的“粮食物联网”。实地探访过程中,公众代表还参观了伊通直属库微型消防站、安全警示教育室以及储备建仓现场,了解伊通直属库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融合发展情况。

据了解,中储粮第四届公众开放日活动,全国共300家库点向公众开放,旨在邀请社会公众走进中储粮基层企业,实地感受现代化、科技化、智能化的大粮仓,全面展示我国在筑牢粮食安全屏障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