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乡村人才振兴“打头阵”

2021年06月24日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乡村人才振兴“打头阵”

乡村人才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最近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文件中,明确指出,要推动乡村振兴,必须要紧紧围绕做好吸引人才、培育人才、让人才扎根农村等重点工作。乡村人才振兴本质上就是要实现乡村人的现代化,即农民现代化。把握住乡村人才振兴与其他“四大振兴”内在联系,发挥乡村人才振兴引领作用,才能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开好局、起好步。

加强人才引用,打造人才温床。紧抓“建强队伍”第一要素,才能为后续培才和留才源源不断的输入必要资源。在破除乡村人才短板问题上,党委政府要压实第一责任,对外,要创新“引”“借”同行制度,特别对于偏远地区,引才困难,需要从借才上作文章,可以搞“离岸创新”,也可以搞“兼职创新”。对内,要注重从体制内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引导党员干部眼睛向下看,充实“三农”战线,为人才干事创业提供机会条件,激发体制内人才内在活力。

加强人才培育,建强人才方阵。紧盯基层实践迫切需要,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培养多型人才。一方面需要培养科技人才、管理人才等;另一方面也需要有号召力的带头人善经营的“农创客”等自体。同时要理清楚“谁来培养?”“如何培养?”问题,这就要求在人才培养的道路上要坚持和遵循乡村人才振兴的工作原则,不断完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依托各级党校、远程教育等培训主体,加快对农民职业教育的步伐,使人才培养延伸覆盖至基层。

加强人才服务,凝聚人才合力。“引才己用”“培养人才”走好这两步路,紧紧只是代表短暂性的成功。乡村振兴要有底气,要有长效发展,“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才是本质。需要在服务上多做文章,建好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农村发展条件等等都是亟需完善,“诗和远方”需要有,但“柴米油盐”的便捷必须有。要坚持营造良好的留才环境,鼓励各类人才带资参与农村建设项目,健全人才向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激励制度,真正让人才引得进来、留得下来。

“巨笔绘新景,美图入画来。”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一个不能少,谁也不能少”。打好乡村人才振兴的头仗,要秉持“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蓬勃干劲,砥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以“慧眼”“诚意”“胆识”“雅量”“良方”,选好人才、育好人才、留住人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李威)

(责编:张舒、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