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业靠技能,技能靠培训

2021年06月24日15:4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要坚持“因地制宜、学培结合、贴合群众、灵活多样”的培训思路,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丰富培训内容。坚持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在培训内容的设置上,既要符合地方产业发展,又要适应劳动者转移就业的现实需要。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的教学方式,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工种,紧盯劳动力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和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真正做到“以就业指导培训,以培训促进就业”。

提高师资力量。组织发动各行业、职业技能院校、高技能人才以及其他社会培训机构,开展技能提升行动和技能领域交流合作,增强师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通过开展各类技能提升活动选拔培养一批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优秀高技能人才,培育高技能人才扎根一线,钻研技能、以师带徒的信心,以保证师资队伍的知识更新,适应新技术的发展要求,打造品牌专业,扩大社会影响力和竞争力。

提升素质水平。在进行技能培训过程中,要安排一定课时,对参培人员进行职业素养、工匠精神、消防安全、规章制度、疾病防控等方面的培训,帮助参培人员提高安全意识、增强业务经营能力,不断提高劳动者劳动技能和综合素质,积极引导劳动者讲文明、树新风,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争做新时代的新型农民工,尽快成为新市民。  

强化政策宣传。认真梳理出台的促进就业创业政策,制作宣传资料和各种业务办理指南,充分利用地方新闻、电子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强化宣传效果。同时加强典型宣传,强化引领示范,积极探索创新,根据参培人员意愿,量体裁衣,精准施策,通过政府牵线搭桥,企业和求职者双方自愿的原则互相选择,并整合辖区培训资源,依托基层乡(镇),开办技术含量较高的培训工种,将技能培训送到农民工家门口,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氛围。

后续走访问效。针对创业人员,定期或不定期聘请有关专家,与参加培训后创业的劳动者经常沟通联系、进行定期走访,记录跟踪服务情况和学员发展情况,及时准确地掌握参培学员的经营状态、经营业绩及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实际动态经营情况,及时帮助学员解决创业中出现的问题;针对提升技能人员,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建立“一对一”帮扶责任制,对培训上岗人员进行定期跟踪回访,走技能成才、技能就业之路。(吴雄雪)

(责编:张舒、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