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护航乡村人才振兴

2021年06月21日16:5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近日,四川省委组织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四川省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确定了人才招引、定向培养、在职培训、人才援助、人才激励等“五大行动”,为四川持续广纳天下英才,推动人才赋能乡村振兴提供政策支持。要发挥人才振兴的关键作用,重点要突出党建引领乡村人才振兴。

加强党建引领,为人才振兴注入红色动力。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主要看“头雁”。把具有强烈发展经济意识、敢担当善作为等品质的人选进村“两委”班子,同时注意从返乡创业青年、经济能人、致富能手、产业种植大户、科技带头人中物色村党组织书记人选,通过选好一个“领头雁”,带动一方发展。把具有一定农村实践经验、政治觉悟高、专业技能强、能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农村“田秀才”、“土专家”的优秀青年选拔到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中去,充分发挥其在基层组织机构中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干部带头,亮出党员本色,扛起先锋使命,强化基层组织动力引擎,凝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坚持党管人才,注重乡村人才引进与培育指导。通过党管人才,立足本地实际,多措并举,大胆实践,坚持“引、育、用”并重,更好统筹人才工作的各个方面,把人才管好用活。基层党委应坚持党管人才,强化对人才工作的指导,将人才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人才工作的顺利推进。创新人才引进方式,通过政策引才、柔性引才和就地引才等人才引进机制,不断拓宽农村人才引进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定期举办人才政策宣讲会,宣传讲解各项人才补贴的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大力引进人才。召开企业人才座谈会、开展人才交流活动和每月开展人才政策宣传日活动,基层党委班子深入了解人才的工作、生活等情况,尽最大努力缓解企业和人才工作生活压力,为人才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

“任贤使能,天下之公义”。在新的形势下,人才振兴要依托好乡村振兴的总体规划,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振兴乡村人才建设,以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是突出党建特色,助推乡村人才振兴的有力保证。(杨雪)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