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文艺演出

2021年06月18日22:3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6月18日,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的公主岭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文艺演出盛装启幕。此次演出由公主岭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承办。演出以情景史诗的形式,重温了党的百年历史,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辉煌历程,艺术地展现了建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凝聚全市力量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行。

公主岭市委书记李洪亮,公主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立宝,公主岭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明,公主岭市政协主席陈占营等领导观看了演出。

文艺演出由 “艰苦求索”“峥嵘岁月”“伟大转折”“筑梦中国”四个乐章组成,贯穿“信仰的力量”这条主线,浓缩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奋斗征程,时间跨度从1921年一直到2021年, 人物及重大事件涉及建党、建军、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时段。

歌舞表演《在灿烂阳光下》,用欢快的乐曲拉开文艺演出大幕。情景朗诵《青春之歌》,将人们的思绪拉回到100年前,在民族复兴道路上苦苦求索的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始了希望的征程。歌曲《国际歌》《过雪山草地》《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等,将观众带回到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年代,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革命如星火燎原,人民军队用坚定的脚步和刚毅的品格,谱写了两万五千里长征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歌曲《东方红》《人民解放军军歌》《我们走在大路上》等,展现了党紧紧依靠和紧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讴歌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等,展现了改革开放春风给中华大地带来了新的希望与生机,各条战线捷报频传,一派欣欣向荣景象。以优美的旋律、磅礴的气势,见证中华民族走上伟大复兴的道路。朗诵《扶贫路上追梦人》,生动地展现了基层干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以实际行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勇气,以及广大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主动脱贫的精神风貌。歌曲《我宣誓》给整场演出带来了高潮,在场全体党员紧握右拳,在领誓人的带领下,面向党旗高声宣誓,铮铮誓言响彻演出现场,表达了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的坚定决心。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生活和工作的脚步,公主岭市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闻令而动,谱写了岭城儿女的感人抗疫史诗,温暖、感动着每一位岭城人。情景朗诵《最美逆行者》,深情讴歌了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岭城英雄儿女。一个个温暖而动人的故事,无不让观众眼含热泪。歌曲《复兴的力量》,歌唱了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勠力同心,顽强奋斗,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强意志。

“独唱、舞蹈、朗诵、情景表演……每个篇章中所展现的故事,以及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英雄人物和事件,通过舞台艺术,把他们的‘名场面’展现出来,一定会引起大多数人的共鸣。”文艺演出总导演奚芳说:“我们想通过多种艺术手段来追寻奋斗者的足迹,让观众置身于现代,却能看得见、听得见、感受得到前辈们一路走来的百年奋斗史,通过舞台艺术的重塑和再造,带给观众强烈的视听冲击。”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