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百年初心,砥砺前行”2021年思政课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2021年06月18日14:0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6月17日下午,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百年初心,砥砺前行”2021年思政课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在融和堂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朱伟峰、宣传部长李良,思政部全体教职员工,各二级学院辅导员,与全校学生通过现场和云端直播的方式共同观看了这场思政公开大课。

整场思政大课别开生面,每一个节目都是由思政部教师策划、指导和编排而来,内容紧紧围绕思政课内容,将党的百年历史以“建党伟业”“烽火岁月”“改革开放”“时代强音”四个篇章让学生演给学生看。学生们通过话剧、朗诵、昆曲、评弹、相声、辩论赛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

“建党伟业”篇在小品《相约建党》节目中拉开序幕,精彩呈现了李大钊、陈独秀“相约建党”的历史。话剧《中国青年》,讲述了 “五四”运动时期一家三兄妹相继为革命而牺牲的感人故事。节目《红船礼赞》通过朗诵的方式让师生们见证了一个伟大政党的诞生。在第二篇章中,大气磅礴的舞蹈《长征》,展现了红军战士气壮山河的英雄豪情。富有苏州韵味的评弹《蝶恋花 答李淑一》,在宛转悠扬曲调中,抒发了伟人毛泽东的侠骨柔情。戏曲《沙家浜》选段铿锵有力,道出了江南人民与新四军的鱼水情深。在第三篇章中,相声《时代笑谈》,让我们在风趣幽默的问候语的变化中感受时代的进步。昆曲《夜游网师园》既展现了昆曲的魅力也欣赏了园林的风采。《传承的平凡》让观点碰撞,用辩论交锋,通过“志存高远”与“脚踏实地”的对决,勉励青年一代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最后一个篇章中,由该校学生真实案例改编的话剧《当祖国需要时》掀起了活动的高潮,“好男儿当兵去,青春最美;好男儿参军去,青春无悔”响彻会场。活动在《我和我的祖国》全场大合唱的歌声中圆满落幕。

近年来,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在思政课程改革方面不辱使命,锐意创新,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立德树人上取得了一系列改革成效。本次思政大课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创新了教学活动模式,让思政课在“有说有唱”中变得“有知有味”。(杜刚 陈志华)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