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实践锻炼,夯实青年干部“基层工作”素质水平

2021年06月18日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紧抓实践锻炼,夯实青年干部“基层工作”素质水平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领导干部的成长都经过艰苦的实践锻炼,在实践中学习、成长与进步,这也证明了实践锻炼对于青年干部的重要性。“干部如果不到实践中去经过一番扎实的磨练,就不可以担当起改革和建设的重任。”只有紧抓实践锻炼,才能夯实青年干部“基层工作”素质水平,更好地开展工作,从而成长为党和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行家里手。

  重视源头挖掘。控制好源头挖掘,花力气培养基层骨干力量,加强后备领导干部培养。下功夫选拔招聘优秀高校毕业生下到基层任职,健全机制使高校毕业生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根据时代发展及工作需要,将选调生制度进行改进和完善,优化公务员录用晋升制度,加大基层锻炼经验考核比例,建立起一条基层一线的青年干部培养链,使有基层工作能力素质人员能够更好更快得到提升,将基层变成培养人才的沃土。真正实现“要我去基层”到“我要去基层”的转变。

  把握基层培养。各级党政机关要树立起从基层培养选拔干部的工作导向,把青年干部送去基层锻炼培养,在工作条件艰苦、困难的岗位或者挑战难度高的重要岗位安排青年干部,通过挑战重大任务、完成重大事件来加强青年干部的锻炼。对于青年干部培养的政策措施需进一步健全、提高青年干部实践锻炼效果,真正做到通过实践锻炼接受考验,强化意志,增加阅历,丰富才干。在基层培育干部方面,应该选择重要的工作让青年干部进行挂职学习,例如机关和乡镇、街道等双向挂职锻炼,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双向挂职锻炼等。形式多样的一线干部培养途径,在帮助青年干部走向基层的同时更好培养锻炼其工作能力,帮助青年干部真正做到走进基层开展基层学习,提高基层工作能力。

  重视交流任职。改变原来青年干部培养、任命分开的弊端,将两者有机结合,给青年干部提供多岗位交流锻炼机会。使得岗位任职锻炼成为今后提拔晋升的必要条件,对没有多岗经历的青年干部,及时查明原因,尽快安排轮岗工作。并及时将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干部,安排到关键岗位上进行锻炼。坚持多岗位培养锻炼青年干部,重视岗位历练,全面提高他们的素质。

  发掘领军人物。加强对基层锻炼青年干部的跟踪,时时了解其基层实践锻炼成长情况,把他们中的“狮子型”干部、“领军型”人才挖掘出来进行重点培养。通过培养在基层一线锻炼中肯吃苦、解难题、敢负责、会奉献的“真狮子”,帮助他们更好强大起来,为今后提拔任命做好储备,杜绝今后出现“一将难求”的尴尬局面。(赵峰)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