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举办综合救援跨区域实战演练

2021年06月17日08:4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举办综合救援跨区域实战演练

为有效检验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实战救援能力,全面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各项准备,日前,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举办“砺剑2021”山岳水域泥石流综合救援跨区域演练暨实战技术交流活动。

此次演练,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立足省内可能发生的“最大、最难、最不利”自然灾害,开展一次远程跨区域实兵实装实战演练。演练模拟白山市抚松县东岗镇松山村以及抚松老县城北江流域突遇特大暴雨,导致抚松县区域内多处发生山洪和泥石流灾害。总队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全省特别重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先后分3个梯次调集全省10个支队的山岳、水域、地震专业救援力量的相关作战单元以及总队训保支队保障力量赶赴抚松灾区救援。

据悉,实战演练期间,包括车辆坠崖事故救援、大跨度缆车救援、人员坠崖陡坡救援、泥石流压埋事故救援、陡坡攀岩救援、孤岛被困救援、山洪灾情救援等多个科目。在山洪灾情救援中,根据遇险人员状态、位置、环境等情况设置了5种被洪流冲走的险情多个科目,由于水域情况比较复杂,救援人员科学运用抛绳救援、活饵救援、向量救援、抛投器救援、无人机抛投救援、IRB充气救援艇离心力救援等急流救援技术成功营救6名群众。(记者刘巍)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