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情叠加升级 救援紧张进行——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 “砺剑2021”山岳水域泥石流综合救援跨区域演练暨实战技术交流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2021年06月10日14:5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截至6月10日6时,“砺剑2021”综合救援跨区域演练已经持续了48小时,山洪、激流、泥石流各种灾情设置不断升级,救援力量始终战斗在险象环生的灾害现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总要求,用精湛的救援技术展示大练兵成效。王献忠总队长亲临现场检查指导,对部分科目进行评估点评,就如何发挥实战训练基地作用、提升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提出要求。

总队现场指挥部紧盯山洪泥石流灾害相互叠加、任务点多面广、救援艰巨复杂等特点,按照“真演实训、从难从实”的原则,在山岳救援、森林搜救、泥石流压埋、车辆坠崖、孤岛被困等10个灾害场景同步开展救援的基础上,在当地选择流速较快的水域,紧贴实战科学设置山洪灾情演练科目,根据遇险人员状态、位置、环境等情况设置了5种被洪流冲走的险情。由于水域情况比较复杂,参战力量充分发挥各自搜索侦察作战单元的作用,利用无人机按照3公里半径对整个事故区域上游、下游水域情况进行了侦察,并依托现场漫游式全景图采取“读水”的方式,初步确定河道内部漩涡流、微笑流、皱眉流、正“V”流等危险区域位置,在上游设置观察哨,在下游分别设置确保小组,侦察水流变化和漂浮物情况,对被救者和救援人员形成双层救援保护。救援人员科学运用抛绳救援、活饵救援、向量救援、抛投器救援、无人机抛投救援、IRB充气救援艇离心力救援等急流救援技术成功营救6名群众。特别是在利用舟艇救援过程中,舟艇驾驶员要一直保持船艇稳定,破坏直线水流,寻找和通过倒“V”流,并把握时机切入急流中,利用“S型、Z型”驾驶通过激流,这是对驾驶人员心理和技术的双重考验。与此同时,演练导调组假设救援人员在救援过程中被洪水冲走,要求每名救援人员逐一完成个人自保漂浮、团体自保漂浮、翻船自救、失去动力船艇操控等紧急避险科目,进一步检验水域救援班组人员能否在激流中控制船体平衡和方向并有效躲避礁石,是否能够在紧急情况下快速避险与自救。

总队长王献忠实地观摩了6项演练科目并组织现场指挥员开展座谈,点评救援工作,交流救援理念。随后,在前方指挥部又组织召开了阶段性战评会。副总队长胡玉鹏、总队“一部六组”负责人和各参战支队领队参加了会议,并分别围绕各自职责分工与任务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王献忠充分肯定了此次实战演练的成效,对“一部六组”分别进行了点评,并结合实际对下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要始终坚持实战标准,全面检验“一部六组”的作用

演练就是针对一种灾情处置最好的实战检验,总队“一部六组”各组都要有预案、有方案、成体系,按照演练背景主动设定各组各条线的演练科目,充分利用好全省跨区域演练的机会,逐一检验各支队在各条线围绕实战上的业务能力,每个科目完成后都要做好评估总结,针对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要举一反三、反复演练,确保每次演练结束后都有提升,最后形成一个完备的工作手册,让“一部六组”更加规范化、系统化、高效化。

要始终坚持从难从严,全面做好灭大火、救大灾的准备

严格按照重特大灾害事故现场的实际去设置演练科目,不仅要突出救援现场的艰险,更要突出后方保障的困难。要充分考虑人员长时间连续作战情况下的住宿保障、餐饮保障、卫勤保障、清洗保障,只有保障有力才能使队伍持续保持战斗力。作战、信息、宣传、政工要深度融合,在救援现场既讲明战术战法,也讲评战斗作风,要让政治鼓动工作更接地气,善于用指战员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战地政治工作,及时发掘先进人物和事迹,及时进行宣传报道。要充分做好新闻发布会和应对各类舆情危机的各项准备,按照最不利的情况,设置宣传演练科目。

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积极探索科学高效救援理念

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后,职能任务不断拓展,必须严格对标“全灾种、大应急”的要求,全面提升队伍的综合应急救援能力。要持续加大实战训练基地的建设力度,将其作为“开新篇、谋新局”的重点工程,充分发挥吉林省实战训练基地的作用,突出各地主要灾害事故特点,在全省形成各有侧重的实战训练中心,打造相应的专业救援人才和师资团队,为“全灾种”训练提供坚实保障。要继续完善模块化作战编成,针对实战演练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各类作战单元,加强器材装备配备,完善装备携行方式,深研战术战法,形成编成、装备、作战、训练“一体化”建设体系。

按照会议要求,现场指挥部在汇总各作战区与任务点救援科目完成情况的基础上,采取“野外现场实战操作+救援技术研讨交流”的全新演练模式开展“一战一评”,针对每个支队每项科目开展“一对一”现场评估总结与技术交流活动,全面分析查摆救援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与不足,共研优化完善救援方案与现场处置时的相关措施,确保演练活动达到预期目的。(来源:吉林消防)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