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集结号角 挺进白山松水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 “砺剑2021”山岳水域泥石流综合救援跨区域演练暨实战技术交流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2021年06月10日11:3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有效检验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实战救援能力,规范队伍模块化出动、单元化作战模式,全面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各项准备,6月8日,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以下简称“吉林总队”)“砺剑2021”山岳水域泥石流综合救援跨区域演练暨实战技术交流活动在吉林省山岳救援实战训练基地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是吉林总队立足省内可能发生的“最大、最难、最不利”自然灾害,开展的一次远程跨区域实兵实装实战演练。总队“一部六组”管理指挥模块、总队应急通信保障暨无人机分队、全省10个搜索单元、20个营救单元和2个保障模块,共计260余名指战员、60台救援车辆参加演练。演练模拟白山市抚松县东岗镇松山村以及抚松老县城北江流域突遇特大暴雨,导致抚松县区域内多处发生山洪和泥石流灾害。总队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全省特别重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先后分3个梯次调集全省10个支队的山岳、水域、地震专业救援力量的相关作战单元以及总队训保支队保障力量赶赴抚松灾区救援,吉林森林消防总队副总队长胡玉鹏第一时间带领总队管理指挥模块相关人员遂行出动。

直击演练现场

1、大跨度缆车救援现场

演练模拟一辆观光用缆车因泥石流损坏电力设施引发机械故障,暴风导致车体脱离钢缆并悬挂在半空中,缆车内有1人被困,还有1人已从缆车中跌落至地面。吉林支队与长白山支队救援人员在领受作战任务后,结合现场情况共同研究救援方案,由于缆车所处山涧跨度达150米,在对现场进行安全评估的前提下,分别制定了依托两山之间的缆车平台搭建横渡绳索系统救助缆车内被困人员,利用T形绳索救援系统营救跌落地面人员两套方案,经过近2个小时的艰苦救援,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

2、车辆坠崖事故救援现场

演练模拟一辆越野车因躲避山体滚石,跌入山沟并侧翻,驾驶员被困车内无法逃生。长春支队、延边支队山岳救援班组需要在横跨约80米的盘山路上,利用救生抛投器建立横渡绳索系统,并携带破拆、救生器材依靠T/Y型绳索救援技术下降至被困车辆处,在对车辆进行稳固支撑、车体破拆后,对车内被困人员实施营救。

3、人员坠崖陡坡救援现场

演练模拟经无人机红外侦察标定,多名游客从一悬崖栈道上滑落并跌落至悬崖下方。四平支队、通化支队、白城支队救援人员合力搭建垂直下降和上升绳索系统,沿断崖下降至山脚被困人员位置,对遇险人员实施营救。

4、泥石流压埋事故救援现场

演练模拟一辆轿车在盘山路行驶过程中遭遇泥石流被压埋,由于泥石流导致盘山路被大面积损毁,3公里范围内无法通行。现场前方指挥部立即命令松原支队、辽源支队救援班组携带简易顶撑、破拆工具,沿发生泥石流山体中段植被茂密处徒步前往被困车辆上方,并利用绳索救援技术下降到被困车辆位置,对车内的被困人员实施营救。

5、陡坡攀岩救援现场

导调组结合现场实际情况,模拟了一名攀岩爱好者因遭遇极端天气,身体失温、四肢无力,依靠攀岩保护系统悬挂在岩壁上等待救助的救援场景。白山支队主动领受作战任务并赶赴现场,救援人员要在携带攀岩工具和保护系统的前提下,沿指定攀岩路线到达被困人员位置,并利用绳索救援技术,对被困人员实施营救。

截至当日19时30分,“被困人员”被全部救出。总队按照“立足实战、全面评估、科学决策、精准救援、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总体原则,围绕山岳通信组网、无人机红外侦察、无人机抛投、绳索救援技术、悬空救援技术、重物顶撑等6个方面,在演练项目操作过程中组织指战员同步开展实战技术交流活动,旨在通过全省域拉动、全实景模拟、全要素指挥、全过程导调、全方位交流的方式,不断提升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的专业化救援水平。(来源:吉林消防)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