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卫钢铁动脉 美化城市环境

长春市宽城区净化铁路沿线环境成效斐然

2021年06月10日10:3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快速落实吉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大会精神,保障钢铁大动脉畅通无阻,近期,长春市宽城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查实情、找问题,以“五化”方法抓部署、促落实,集中开展了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彻底根除了私搭乱建、物料乱堆、乱排乱放等顽疾。

宽城区是老城区,有长白、京哈等多条铁路穿境而过,铁路沿线两侧环境卫生脏、乱、差,始终是影响市容市貌的瓶颈。宽城区采取无人机空中看、乘坐火车车上看、沿线步行查的方式,全面摸清沿线存在的铁路施工散乱物料、铁路用地红线内外生活和建筑垃圾、沿线居民私搭乱建、弃管弃用房屋、毁绿种菜等10类841处环境问题点位。

当日,宽城区政府召开了铁路沿线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议,提出了“无违法私搭乱建、无残墙断壁、无乱堆物料、无垃圾渣土、无开荒种地、无死树枯枝”的整治目标,明确要求属于政府职责的,部门和属地坚守一线,亲自干、领着干;属于企业职责的,职能部门上门督导,全程监督,检查验收;属于居民自身的,深入宣传发动,做细致思想工作;没有能力的,动员社会力量帮助帮扶、清仓见底;对于待拆房屋,制定征收方案,分期有序推进。

为彻底扭转铁路沿线“反复治理,反复反弹”的现象,实行段长机制,把铁路沿线分片落到沿途街道、分段定到具体人头,要求定期巡查,常清常扫。从源头治理切入,加快铁路沿线破旧房屋的征收进度,努力祛除沿线“斑点”;加强综合执法力度,杜绝乱倒乱卸等行为发生;分片分段纳入城市绿化工程,改善沿线生态环境。坚持问责问效,区纪委监委和组织部全程参与,搞好经常性的督导督察,确保长治久清。

全区涉事部门和属地闻令而动,迅速调集人员、机械展开集中会战。累计出动人员2000余人,动用车辆装备282台,清理堆放物、塑料袋、死树、枯草等杂物1458车,清运建筑残土7940吨,拆除征收地块房屋3540平方米、违法建筑12355平方米、栅栏等搭建物5000余延长米,平整场地612400平方米,苫盖绿网218550平方米,铁路沿线环境卫生有效治理。

据宽城区城管办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将加大铁路沿线环境治理推进速度,狠抓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巩固整治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全力打造干净美丽的铁路环境,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