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聚焦新时代新青年讲好红色故事

2021年06月10日09:4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党史学习方式,聚力“访谈听说”,传承红色精神,讲好红色故事,赓续共产党人革命精神血脉,在立德树人引领下,培育志在职教强国的新时代大学生。

寻访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探索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贯通,创新开展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真正践行立德树人。纺艺学院张莉丽老师带领授课班级学生一行来到常熟市红枫苑,寻访革命军人陆仁华,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来到社区,街坊邻里对陆仁华老人都不陌生,亲切的把大家领到了陆主任家中。从邻居的描述中陆仁华这位一等伤残军人的形象更加立体。从空军某部提前病退回乡后,陆仁华毛遂自荐来到筹建中的常熟市枫泾居委会当社区主任。青年学生在陆仁华老人家中与他一起翻看旧照片,翻看着曾经的老照片,陆仁华老人讲述了自己的革命故事,陆仁华老人人生经历脉络清晰,可概括为四个18和一个27。他18岁入伍、当了18年兵、因公负伤昏迷了18天、在人民大会堂中做了18分钟的发言、当了27年的居委会主任。

座谈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激发青年学子爱国主义情怀和意识,推动人文旅游学院党总支与苏州里河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的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邀请老英雄们为新时代大学生讲烽火硝烟的红色革命故事,传承红色革命基因。里河军休所一批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抗美援越的革命英雄均已在80岁高龄以上,是我党宝贵的红色精神资源。老英雄们以“英雄口述烽火岁月”的方式,还原历史,使大学生在鲜活的革命故事中了解中国共产党、了解中国革命,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及教师党员代表与老干部、老党员一起开展“为祖国庆生、向英雄致敬”“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慰问老英雄”等活动,有助于增强广大青年教师爱党、爱国、爱校意识和时代担当意识。目前已合作开展“听英雄讲红色故事”8期,500人次青年学子受到了洗礼。

聆听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与苏州革命博物馆协同育人,打造学生志愿讲解员。电商物流学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引导同学在讲解党史中学习、在学习党史中实践,知行合一,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经过苏州市革命博物馆老师的培训、辅导员的精细指导,同学们不断实地模拟解说,学院谢梦成、闫丽霞、夏倩颖、高箫四位同学经过重重筛选考核,从几十名同学中脱颖而出,被录用成为苏州革命博物馆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讲解员,参与苏州革命博物馆讲解志愿服务。近日,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四位志愿讲解员在做好一般讲解的同时,主要负责接待中小学生。他们通过深度参与苏州市革命博物馆的“童心向党”系列活动,用精彩的讲解与耐心的解答,吸引中小学生走进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感受革命先烈的伟大爱国情怀、崇高个人品格,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评说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推动“专家学者模范跟师生说”“老师跟学生说”“学生跟学生说”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学校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30多场次的沉浸式党日活动,足迹遍布苏州大市红色基地。电商物流学院赴电子商务专业的智慧合作企业西山碧螺春茶厂开展“采茶支农惠农助力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电商物流学院赴电子商务专业的智慧合作企业西山碧螺春茶厂开展“采茶支农惠农助力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总支党员来到双山岛开展党日活动,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市的双山渡江战役纪念碑威严耸立,72年前,作为渡江战役东端的起点,解放军在当地群众配合下冲破天险,横渡长江。体军部直属党支部开展“听冠军故事、厚家国情怀、聚奋斗力量、担使命”的实景式党日活动,在苏州市运河体育公园的体育博物馆内,前国家女子举重世界冠军唐卫芳与我院学生代表30余人交流。(施恩庄)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