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四局房桥公司:主题党课“内外兼修”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2021年06月09日14:4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战争刚开始的时候条件特别艰苦,交通不发达,物资供应不及时,唯一的主食就是炒面,行军的时候战士们就把炒面挂在脖子里,那会儿没有水,经常是吃一口炒面,就一口雪……”近日,中铁十四局房桥公司黄河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泪花、掌声不断,这是抗美援朝老兵康玉杰为大家上的一堂“特殊党课”。

“每日读书半小时”——党员领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房桥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聚焦“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把握历史规律、汲取思想智慧”,陆续通过主题党课的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管理服务、施工生产的各个环节。连日来,该公司10位领导班子成员紧贴一线实际,先后到27个基层单位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实实在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学习、工作的动力和成效。

“我是党员,我讲党课”活动现场

在内部主题党课火热开展的基础上,该公司邀请老党员、退伍老兵等,集结身边的时代楷模、先进人物等红色先锋,以党史国史、红色故事、优秀事迹为“活教材”,零距离、近视角,与先锋对话、跟先进交流,上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必修课”。老前辈康玉杰就是“导师”中的一位,在他深情的回顾中,听课的党员干部接受了一场“特殊”的洗礼,学出了历史的厚度、实践的力度和情感的温度。

内外兼修开好头,党课联动见效快。该公司持续为党员干部补给党史营养,以“听”助学,以“讲”促学,以“行”践学,实现基层各党支部主题党课100%全覆盖。除采用“外部+内部”双方位开讲党课外,还积极拓展了“线上+线下”双渠道,“领导班子+支部党员”多层级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其中“党员领读——每日读书半小时”“我是党员,我讲党课”“党史诗词、音乐鉴赏”等活动深受干部职工们的喜爱。

班子成员到一线讲授党课

学史力行,就学好党史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该公司党委书记王光祥在主题党课上强调,务必做到“八强化八确保”,即强化政治意识,确保办企方向;强化发展意识,确保做实做强;强化学习意识,确保能力提升;强化精细意识,确保颗粒归仓;强化党建意识,确保融合双促;强化创新意识,确保常做常新;强化品牌意识,确保创誉一方;强化群众意识,确保和谐共赢。以此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确保思想上有收获,实施上有成效。

邀请退伍老兵讲述特殊党课

邀请退伍老兵讲述特殊党课

“我们开展的这些主题党课,讲课内容结合一线,融入岗位,很‘实’,很‘准’,针对性和指导性很强,让党员们切实感受到了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课下,党员们对党课的开展效果表示肯定。(李静)

(责编:张舒、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