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史学习引领基层党小组建设

2021年06月09日14:2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应以党史学习为引领,通过营造氛围、落实责任、强化考核,确保党小组在支部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抓好党小组长能力素质培育,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一是重点抓好党小组长的理论学习。要求党小组长必须带头加强党史和党的基础理论知识学习,通过组织学习《党章》,引导他们认清在党小组的地位和作用,把学到的理论运用到工作中去。二是坚持开展党小组长定期谈心谈话制度。支部书记与党小组长“一对一”谈心谈话,结合学习和工作的问题进行交流,通过单独开“小灶”,及时纠正党小组长认识偏差,让小组长逐步掌握开展基层党务工作、解决各种疑难问题的方法和技巧。三是将优秀的党小组长作为后备干部培养,充分激活党小组长干事创业的热情,帮助他们将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增强个人综合素质。

让党小组长切实履行好职责,在各项工作中支部充分放权、放心、放手。一是依靠党小组开展各项党务工作。如党支部制订工作计划、总结工作、改选支部委员会、评选优秀党员、发展党员、处分犯错误的党员等,先经过党小组认真酝酿,充分讨论,提出意见,供支部参考。二是依靠党小组密切联系民辅警,做好群众工作。发挥党小组长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的作用,带动党支部的工作。三是将各项重要任务按党小组进行布置、分配。要求各党小组在党小组会上,组织学习理论、查摆问题、整改问题,成员间展开讨论,做好记录。同时,积极开展“每周一学”“每日一学”、学习强国、党员E家等在线学习,由各党小组长负责监督组员完成,定期向支部报告学习完成情况,有效提高全警的学习自觉性。

同时,要完善对党小组长的激励机制,明确并细化党小组长在业务评比、作风建设、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和群众工作等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和考核方式,奖优罚劣,通过强化管理考核,加强对党小组长履职的监督。在党小组之间营造创先争优的氛围,考评成绩与评先评优、表彰奖励挂钩,力争通过党小组长、党小组间的比拼,激发全体党员崇尚荣誉、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热情,让队伍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势头。(陈颖)

(责编:张舒、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