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百年之艰 行报国之志——苏经院“走心”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2021年06月08日17:1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据悉,为深入贯彻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我院2021年征兵工作,帮助学生全面了解应征入伍政策及相关兵役法规,苏经院电商物流学院秉承“征好兵、送好兵、育好兵”的工作理念,“走心”开展征兵宣传工作,鼓励在校大学生携笔从戎,到军营中建功立业,书写青春篇章。

线上线下,多措并举

电商物流学院高度重视征兵工作,为切实营造学院征兵工作浓厚氛围,征兵期间坚持早动员、广宣传、细摸排、严把关、多举措,多平台、多样化、全员化的工作模式,激发学生爱军尚武、矢志报国。宣传前期,采取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征兵宣传短片、开展退役大学生风采展、QQ公众号政策推送等线上、线下多渠道花样开展征兵宣传工作,有效营造了“依法履行兵役义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良好气氛,同时让更多大学生感悟军人风采,增强国防意识和爱国意识,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下半年征兵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思想动员,保家卫国

同时,学院结合“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理念,打好学生思想底子,给每一位学生精心准备并发放《致大学生的一封信》。从新冠疫情中,英雄的人民军队冲锋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出发,结合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向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清形势,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居安思危,防患未然;二是把握机遇,党和国家号召同学们积极参军,是历史赋予的重任,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三是服务到位,学院将本着“为学生服务”的理念,为每位有当兵意向的同学提供精准服务保障。以此引导同学们勇担时代重任,在部队大熔炉中加钢淬火,实现由志存高远、书生意气的当代大学生到实干追梦、仗剑立功的革命军人的转变。

政策解读,解惑答疑

切实推进“讲+推+助”的征兵工作体系,积极开展征兵宣传教育活动,强调大学生参军入伍的重要意义,详细解读2021年征兵政策,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等相关兵役法规,帮助同学们算清入伍的政治账、经济账和发展账;同时以学院优秀退伍大学生的军旅事迹为例,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军入伍、投身军营。参军入伍是对自己思想和意志上的一个极大磨练,为今后整个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有意向参军入伍的同学应积极做好思想和身体上的准备,学院人武部就是参军和退伍大学生的家,遇到任何困惑或困难,都可以前往咨询或协助解决。

以身示范,投身军营

“你们走进军营,一定会错过很多,但同时也会得到很多,我相信你们得到的东西,是你们这辈子都忘记不了的”,退伍大学生党员陈兆琪这样坚定地说道。退伍大学生们化身国防教育青年宣讲团“讲师”,深入到学生中,以百年党史的学、思、悟为主线,以“为什么当兵”为切入点,退伍不褪色,持续发扬军人优良传统、保持军人本色,以优良作风感染身边的每一位同学,描军旅生活、展军人风采,通过军旅中的点滴号召同学们以苦为乐、艰苦为荣,鼓励同学们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强国梦、强军梦中去,把家国情怀融入到个人奋斗中去。(郭芹)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