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 助力产业兴旺

2021年06月08日14:0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文旅融合是彰显民族精神,展现时代风貌,弘扬优化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文旅融合对于提升民族凝聚力和展示中国文化自信有重要意义。应当加大文旅融合的力度,在顶层战略设计的基础上优化各种实施策略,切实保证文旅融合的顺利有序推进,满足新时代文旅产业发展需要。

加强政策引导。在文化和旅游行政机构全新的大背景下,应当深入地认识文化与旅游合并发展的重要意义,全面加强地方文化和旅游产业资源的充分融合,加强基础性调研工作,摸清地方化与旅游资源的特点,找出地方差异性的文化旅游资源融合优势。根据地方特色制定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政策,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政策支持,搭建促进文旅融合的基本平台,着力建立文化与旅游融合的机制,切实为相应客户提供服务保障,注重提升地方文化旅游产品的品质。还要建立多元化的融合发展体系,满足大众对文旅产品的需要,不断丰富文旅融合发展的内涵。加大地方文化旅游品牌的建设工作,着力举办丰富的旅游资源推介会,打造规模化和品牌化的合作机制,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展示活动,丰富的地方文化旅游活动,公益性的地方群众文化活动实现文化振兴的目标。还要在地方文化局与旅游局整合背景下,进一步合理进行资源优化配置,深入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在文脉传承的基础上展示旅游特色。

鼓励产业创新。文旅融合发展应当把重点落实在产业创新性,应当基于文旅融合大背景大力开发有文化背景的特色旅游产品,把厚重的历史文化与时尚旅游活动相结合,促进传统文化实现现代化的表达,打造轻松的文化活动方式,提高中国文化的社会吸引力,从而更好地展现时代文化元素的旅游价值。旅游产业在挖掘地方文化基因的基础上还要提高受众的满意度,在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的背景下,不断提高旅游文化产品的质量。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整合发展,还要增加对方旅品牌的金融与政策支持,注重在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一系列的金融、税务、公共资源配置的服务,从而通过地方资源的整合促进文旅整合发展。

拓展服务模式。文旅融合应当进下进行开拓创新,重点打造文化旅游活动品牌项目。能够在挖掘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文化、饮食文化的基础上丰富旅游项目内涵。首先,应当围绕特色文化资源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企业,做到文化与旅游消费的创意结合,实现旅游消费与生活消费的有机互动。其次,打造特色主题文化旅游项目,挖掘文化与产品的互动空间,策划打造特色旅游活动休闲区,用开放包容的资源进行旅游文化资源的传播,增加旅游文化业增长点,满足旅游文化建设的现实需要。第三,优化配套服务设施,打造集旅游、休闲、时尚于一体的产业群,进一步依靠第三产业的旅游文化项目促进第一、二产业的协调发展工,从而形成综合性的文化旅游整合机制,促进文旅项目的深入发展。

加强人才培养。文化旅游业的合作发展应当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智力保障,依靠现有的文旅资源打造联合性的人才培养机制,形成产学研一体的文化培养体系。逐步打造高端旅游人才体系,提高文旅人才的水平,建立专业的文旅融合发展团队,把个人才能与地方文旅产业发展相结合,依托教育、科研机构不断加强文旅融合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为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提供动力支撑,解决文旅融合现实问题。地方还要优化人才配置的专业机制,依靠地方职业技术院校培养专业的文化旅游人才,尤其重点加强有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的文化人才培养,依靠丰富的地方文化人才资源达到吸引旅游资源的目标。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文旅融合的有效性,还要加强宣传推广工作,注重提高文旅品牌融合的宣传质量,提高文旅融合的概括性,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优势作用,在传统地域文化特色的基础上增强文旅融合项目的社会吸引力,结合时代特色推出形成浓厚的文旅融合发展的氛围,促进互联网+文化旅游项目的吸引力,在优化的供给平台打造全方位与体验式的推广体系。文化旅游整合发展还要建立全媒体的信息传递与互动机制,注重通过网络推广的方式进行文化旅游产品的宣传,形成线上线下的互动推广机制,基于丰富的网络实景VR、网络直播平台、地方旅游网站等,全面推动文化旅游产品的有效推广。着力形成科学化的综合性宣传机制,以低成本的方式进行综合性的推广,提升文旅产品的影响力。(刘沐晨)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