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拼布社团“动漫&端午”创意实践周活动

2021年06月08日14:0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近日,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布织道”拼布社团围绕“动漫&端午”主题开展了以传统文化艺术元素为灵感的创意实践周活动。活动以“布织道”拼布社团成员为创作主体,以“端午”为契机,将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传统艺术元素与现代流行文化结合起来,进行动漫香囊、手链等手工艺品的设计手创,创作作品80余件。

此次活动包括动员会,趣话端午、趣话动漫、昆曲艺术、中国传统服饰的线上讲座,布艺香囊、端午手链制作技法的线下实践和总结汇报会等,每个环节都由社团指导老师和社团骨干进行组织与实施,给同学一个开阔眼界、交流、展示、实践的平台,让有想法、有创新精神的大学生能够放飞创意的翅膀,在传统文化艺术与现代流行文化之间翱翔,使优秀的传统艺术文化与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生活方式联系起来。社团的指导老师高小红表示,创意实践周活动陶冶了大学生的情操,丰富了课外生活,更使他们对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中国传统戏曲、服饰艺术有了深入的认识,使同学们零距离接触了传统昆曲艺术、剧装服饰艺术,提升了他们的创意和匠意水平。参与活动的学生王晓盛说:“真没想到端午节竟有端午节、端阳、重五节、夏节、天中节、五月节、诗人节那么多名称,也没有想到端午节竟有纪念屈原说、龙说、纪念伍员说等20多种来源。”

据悉,本次活动创作的作品以单件和系列的形式呈现,包括各种粽子造型、玩偶造型、戏曲角色造型、传统服饰造型、传统用具和现代用具造型的香囊、手链等作品,其中最被年轻大学生所喜爱的是以戏曲角色造型为灵感的动漫布艺香囊系列,该系列作品以“生、旦、净、丑”的戏曲角色为蓝本,将戏曲角色造型元素与现代动漫设计方法相结合,并采用一片式整体结构,数码印花工艺、艾草与珍珠棉混合填充的成形方法等,使作品获得丰富的层次、饱满的外形和紧致的触感,呈现出可爱而幽默、简洁而精致、传统而时尚的特征。给人们印象最深刻的作品就是“必不可少”系列香囊,作品把传统乐器、服饰的图形元素和拼布、刺绣、奇异衬等工艺结合起来,形成笔记本电脑包、笔袋、水杯等现代生活用具造型的布艺香囊,精致的图案、非常规的比例和圆润软萌的外形,刷新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高小红)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