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2021年06月07日14:4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学习历史、总结历史,善于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汲取治国理政方略和智慧的政党。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学好“四史”,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学好“四史”是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部署和要求;同时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特别是在当前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四史”教育是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力量,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胜利而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的重要途径。

学好“四史”,首先要明确党史是学习的重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他们关系非常密切,且又互相交叉,但是却有一条醒目而亮丽的红线贯穿其中,这就是排在“四史”之首的中国共产党历史。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新中国的创立和建立、改革开放的实行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艰辛探索和巨大成就,都和中国共产党密切相关。党史既是“四史”学习的重点,也是学习中必须把握的关键所在。

学好“四史”,要坚持全面的学。只有坚持全面的学习“四史”,才能深入了解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由理论到实践的逻辑进路,才能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由之路的必然性。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100年的奋斗史;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发展史;1978年开始的中国改革开放以来40多年的改革开放史;从16世纪出现空想社会主义以来500多年的社会主义发展史。研读“四史”应坚持在大历史观的指导下,通过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学习方式,夯实“四史”的基础知识,构建逻辑严密的“四史”知识结构,全面掌握历史事件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前世今生及其今后的发展方向。

学好“四史”,要坚持深入的学。学习“四史”不能简单满足于对一般史实的了解和掌握,我们要坚持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要突破历史的表象,深入到历史事件的内核当中去,勇敢探索重大历史事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深入的解读重要历史人物在历史转折中的心路历程,不断总结提炼中国共产党在为民族谋解放、在为人民谋幸福的征程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规律。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是让党员干部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张岚兰)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