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农技推广总站提醒:加强田间检测预防一代黏虫发生

2021年06月07日08:3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加强田间检测预防一代黏虫发生

日前记者从省农技推广总站获悉,根据我省各地一代黏虫的诱蛾量及草把诱卵量、作物长势和未来天气形势预测综合分析,预计我省今年一代黏虫轻发生,松原等中西部地区局部可能达到中等发生,管理粗放、草荒或低洼田块可出现高密度集中危害状况,不排除后期蛾峰迁入的可能。

根据全省37个监测点调查,截至5月31日,我省只有长岭、镇赉、九台3个县诱到成虫,日诱蛾量都低于5头,去年此时已经有12个县诱到成虫。今年的诱蛾量和诱蛾范围都低于去年。目前各地谷草把均未诱集到卵块,田间没有发现幼虫。

黏虫是迁飞性害虫,受天气过程气流变化影响较大,在天气条件适宜时,成虫可随气流从南方省份迁入我省,发生区域和时间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成虫高密度发生区在适宜的条件下,具有暴发和集中危害的可能,各地要提高警惕,加强田间监测,安放好测报设备,密切关注田间卵和幼虫发生动态,对达到防治指标的地块要适时开展防治,科学有效开展防控工作,将幼虫消灭在“三龄”之前,减少黏虫造成的损失。(记者王伟)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