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故事贴近真情

2021年05月31日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作为一名基层通讯员,通过反馈基层故事,帮助群众解决一系列“急盼难”问题,在黑暗面前不气馁、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用理性之光、正义之光、善良之光照亮生活。

只有在生活的激流中,才能写出时代的篇章。刚参加工作时我负责外宣简讯,一开始按照议论文框架来写确实还行,但慢慢发现信息没有温度,我也只是机械化的打字机,人也是会疲倦麻木的。但在新媒体时代下是有很多新东西来刺激推动你成长的,热点信息是不会枯竭的,而新闻可以不断地给人源泉和创意,需要变换的是手段和方式。只要你在拥抱新的技术,然后用新的方式来去做信息,那么你就会有源源不断的信息去写,这是我走出“舒适圈”的初衷。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我的办公室位置格外显眼,老有群众大妈进门,有时是简单的一声“同志”,有时是询问政策,而有时候是杵着拐杖的老年人来解决问题,希望得到不一样的解释,同时做党建工作和村上交道会更频繁,下村时常会看见骑三轮车的孤寡老人,回家途中有不少背着书包走回家的学生……也正是这些机会,让我的共情感和关注度上更敏感。同时因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我也会身体力行,更乐意去参与公益活动。在做公益的同时,自己的信息理想和信息价值也得到一定的呈现和升华。对于公益组织背后发生的一些感人的事,或者说是需要社会关注的、需要社会关心的这些人和事,会更愿意去挖掘,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去关心关注他们。其实人的生命是比较短暂的,而且也比较意外,你只能活在当下,把当下的一些人、一些事情,处理好、报道好,信息工作就是把当下的工作做好,让别人认可,懂得从新视野看待新问题。

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这是记者肩上的责任,更是新闻人的荣光。感受基层之温情,得学会用脚跑信息,用心讲故事,贴近群众,贴近真情。(宋雨庭)

(责编:张舒、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