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于民,集问题促整改

2021年05月31日15:0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近日,广安市广安区2021年度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投票活动在微信朋友圈转发。这项投票活动吸引了大量的民众参与,截止22日,累计票数达到4万多票。原来我们印象中的投票是选出正面的、积极的、榜样的人物或事迹,此次却投“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确实令人耳目一新,在惊诧之余心中却为这项活动拍手点赞。

分析这项活动背后的深意,我们可以感受到广安区政府在行政事务管理中的用心,以及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以“三问”集问题,以问促改提升群众百姓在城市发展建设中的参与性、满意度、获得感。

问需于民,方能对症下药。政府与百姓的关系从管理型转向服务型,倾听群众的呼声,找准群众心中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才能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解决群众心中的痛点。房地产乱象问题、小区乱搭建问题、物业管理问题,这三个问题目前票数占了前三,想必下一步,政府的整改措施也会从房产行业入手,施用一剂猛药。如果不知道群众需要什么,就不能对症下药,无法解决群众真正需要解决的困难。

问计于民,才能收效显著。如今我们的通信方式变得多样,尤其是人手一台智能机时代到来,我们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方式也有了变化。微信公众号、微信投票等多种线上信息交互方式让群众参与政务管理中,群众建言献策与政府主导管理相结合,各项政策的制定、推行、落实才有保障。劳动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在科学调研过程中,按照“深 、实、细、准、效”的要求,这样得到的意见、建议才是最有效的。

问政于民,便能得人民心。对于政府向群众征求建议或接受批评,不应当扭扭捏捏、遮遮掩掩,群众希望政府能真切的“为群众办实事”。政府做,群众看的模式已经被人诟病,如何让群众参与,从群众中来再回到群众中去,这是解决问题的先导。广安区政府这次举办的微信投票活动是成功的,更是值得借鉴的。无论是“人民阅卷 广安行动”,还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甚至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切身利益,也希望参与进政策和制度的制定中来,希望有更多的渠道表达出心声。(张蔓)

(责编:张舒、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