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农资“生态圈” 当好农民贴心人——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为乡村振兴“加油”侧记

2021年05月27日11:3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从种到收,靠着中国石油,更省心了,今年应该有个好收成。”5月24日,吉林省延边州龙井市东胜涌镇龙河村种植大户吴师傅,正在向父老乡亲介绍自己与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延西加油站的“新合作”。

今年备耕,吴师傅从延西加油站累计购买了柴油4吨、化肥54吨、各类机油40多公斤,还得到了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免费提供的优质种子,他已经把自己家的部分土地作为中国石油“种植示范田”。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为所有示范田供油、供肥、供种子,并为其请专家、上保险、谋销路,深度参与春种秋收全周期,努力让农民耕种更省心更放心。

做好油品保供,不误农时不负春

作为吉林省成品油主渠道供应商,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1000座加油站在省内星罗棋布。其中,过半数的加油站已覆盖省内95%以上的乡镇。

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徐金良多次强调,服务“三农”是企业的责任担当,尤其是春季备耕时节,务必上下联动、千方百计保证农业用油“风调雨顺”。今年入春以来,公司在组织资源、优化配送、营销服务等方面,又有了新的更加周密的方案。

针对春耕生产0号柴油刚性需求,该公司整合公路、铁路、管输三种运输能力,保证平均每天能够收到炼厂提供的0号柴油4000吨。将收储0号柴油的油库由2座增加到5座,安排调运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及时催发调运、优化出库,保证343辆运输车辆高效配送。所有乡镇加油站均开通春耕用油绿色通道,开展提前预约、错峰加油服务,并灵活调度41台小型油罐车,送油进村屯、到田间。为了应对疫情影响制定了防疫和销售预案,保证春耕用油不脱销、不断档。

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延边分公司服务“三农”送油下乡。(王伟刚 摄)

保障供给的同时,该公司继续完善服务。“年年来这儿买油,和站里人很熟,他们做饭,也叫我们吃,但有时忙起来,他们也来不及做。今年,站里有了‘好客来’快餐,能随到随吃了,真不错!”在长春分公司米沙子加油站,老顾客李师傅高兴地说。“好客来”是该公司今年新推出的快餐品牌,菜品涵盖各大菜系共计26种品类,5分钟即可出餐。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好客来”快餐在乡镇加油站就卖了2万余份。

“好客来”快餐深受欢迎。 (蔡兴华 摄)

该公司不仅做好内部管理,还积极配合政府做好行业治理。该公司献策献力,配合政府严把成品油入口关、流转关、销售关。对于乡村市场非法自备油罐及装置、非法流动加油车、“黑加油站”等问题,建立信息举报奖励机制,发动员工和社会力量参与整治,并协助政府完善电子监控系统,推动行政处理向刑事处罚转变。今年以来,已配合有关部门立案165起,扣押非法经营油品274吨,刑事处罚24人。

关注庄稼收成,帮助生产帮销售

近年来,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乡镇加油站在保障农民用油的同时,不断探索发展农资服务。

2017年开始,在乡镇加油站销售化肥。秉持“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原则,严格挑选化肥供应商,邀请种植专家到各个村屯授课,安排化肥生产厂技术人员到各地农田测土,再根据土质调整化肥配方。起初,农民不敢轻易换肥,推出“化肥示范田”项目,让厂家技术人员到田间试种,让土地“开口”选择。一轮春种秋收之后,看到示范田长势好、收成好,大批农户都成了该化肥的“铁粉儿”。4年间,该公司化肥年销量已突破30万吨。

中国石油吉林销售白山分公司花园站员工将化肥送到农户家中。 (刘华柱 摄)

今年,该公司致力于发展农资业务“生态圈”,充分发挥加油站平台优势,联系了种业、化肥、保险、银行、乙醇厂等合作方,以联手打造“种植示范田”的方式,深度参与春种秋收全周期。春耕时,农民只要从该公司购买种子、化肥、柴油、机油等全生产资料,该公司就将其耕地作为“种植示范田”,给这块地加上保险,并配上银行贷款;育苗、施肥、打药等期间,组织农业专家现场指导;秋收时,该公司将联系乙醇厂按照市场价收购玉米,帮助农民“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在松原、白城、延边等地开展试点,打造试验田3300余亩,带动种子销售超过3400余袋、化肥销售230吨。

开展消费帮扶,省域特产推全国

过去的几年,在白山黑水间的脱贫攻坚图景里,到处都有中国石油吉林销售人的身影。该公司对省内50个村屯结对帮扶,先后派出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入村帮扶,大力推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

对于白城市东胜乡三好村这一重点帮扶对象,该公司帮助其擦亮“养生牌”,种植无公害稻米、花生、杂粮杂豆等纯绿色作物,打造“鹤胜恏谷”品牌产业。2018年投产后,该公司每年都购买“鹤胜恏谷”品牌的农副产品200万元,通过所属昆仑好客便利店销售,真正让“鹤胜恏谷”产品从村里的“农田”搬上客户的“餐桌”。

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吉林市分公司员工与村民一起栽种“宝石花”美丽乡村共建林,预计年内栽种树木一万余株。 (张良铭 摄)

为了更好地发挥网络优势、推动消费扶贫,该公司还与吉林森工集团合作,以省内贫困县人参、蜂蜜、山珍等特产为主材,加工制作特色扶贫商品。在所属便利店设置专柜销售,而且通过“九城千站”扶贫助农直播等方式线上销售。对于热卖的蓝莓汁、蒲公英茶等单品,还申请其加入中国石油昆仑好客销售系统,印上中国石油和吉林森工的双标识,在全国范围内的昆仑好客便利店销售。此外,向全国各地的中国石油内部单位推荐销售,真正把吉林名优特产推向全国。2018年至2020年末,该公司累计促进消费扶贫1200余万元。

今年,为拓宽消费帮扶产品销售渠道,支持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该公司继续做好线上与线下、省内与省外的销售工作。“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帮扶产品还能热卖,当年有望实现销售1000万元。”该公司非油公司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张丽丽 黄微 付海涛 颜梦)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