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乡村振兴新蓝图——敦化市红石乡中成村文旅项目建设走笔

2021年05月26日09:0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描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五月,吉林省的各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东牟山下,敦化市红石乡中成村内,总投资1.89亿元的渤海古商道·中成新丝路项目正有序推进。“我们目前正在对原有的朝鲜族民房进行升级改造,使之具备现代旅游业的接待条件。”红石乡副乡长张岩告诉记者,与此同步,他们还在进行“五线入地”(电力、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五个部门的电线、电缆)村容改造工程。

据了解,该项目将分两期建成,一期侧重更多地还原朝鲜族生活场景,诉说朝鲜族农耕文化。二期则在农耕文明的基础上向商业文明过度,将突出打造更加精细化的消费产品。张岩表示,未来的两年时间里,这里有望形成一个以朝鲜族民族特色为基础,民俗产业赋能为依托,产业链条延伸为主线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和常规的民俗村改造不同,中城村的文旅项目在建筑、文化和产业配套上,十分注重融合发展。“我们希望通过创意十足的旅游业态吸引游客在这里驻足,然后依托流量‘反哺’这里‘前店后厂’的工业。除此之外,我们还想打造一批以四季采摘为主的观光农业。”该项目的设计师王立夫介绍,一二三产兼顾搭建的3.0版本的民俗村,是目前国内乡村旅游比较前沿的思路,一旦建成,老百姓收入会更加多元,对整个区域致富将具有重要的意义。

“整个项目做了很多创新,从建筑外观来看,依托朝鲜族乐器长鼓和圆鼓造型,我们设计了两栋楼,一个用来做清华大学的社会实践基地,一个用来做朝鲜族民俗展馆。”王立夫告诉记者,圆鼓造型的民俗展馆内部是仿造客家围屋造型,中间是一个大舞台,游客可以围在一起进行歌舞餐。“我们打算在民俗展馆内做一个印象金达莱系列演出,打磨出吉林自己的特色品牌文化节目。长鼓造型的清华大学社会实践基地,除了作为清华大学在校生团队乡村调研基地外,还承担了酒店、办公等多重功能。”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接待游客30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当前在建的中成村文旅项目已经带动了400多人就业,而建成后不仅可以促进本村村民致富,同时还能辐射周边5个村屯的发展。“我们全家都非常期待这个项目落地,足不出户做老板,这样的日子想想都觉得有奔头。”做得一手好咸菜的村民李贞男告诉记者,等该项目落地,他就要办一个朝鲜族泡菜加工厂。“自己的房子,自己的手艺,投入小,卖了就算赚了。”

据悉,该项目完成后,红石乡还将着手打造一个关东风情的民俗村,将区域内乡村旅游的业态补齐,努力在激发当地发展活力的同时,不断为敦化市绿色转型注入新的力量。(记者陈婷婷)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