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火龙果,让日子更红火

2021年05月25日09:2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小小火龙果,让日子更红火

  立夏时节,天气刚刚转暖,温暖的阳光照进村民朴美花的火龙果种植大棚,一株株果树上挂满了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儿,大棚里充满着勃勃生机。

  曾几何时,珲春市三家子满族乡八连城村因八连城煤矿而闻名,如今因朴美花种出了热带水果而火遍珲春的大街小巷,慕名而来参观学习的市民络绎不绝。

  5月18日,记者驱车来到八连城村,走进火龙果种植大棚,朴美花正在给火龙果树修剪枝丫。她一边忙碌着,一边对记者说:“我的丈夫崔昌范是八连城村的党支部书记,2017年,他作为致富带头人,在东西部协作的背景下到宁波学习新技术、新项目,一眼就看中了火龙果种植项目,可热带水果如何能适应北方的气候成了必须解决的问题。”

  回到家后,崔昌范将种植火龙果的想法告诉朴美花,热爱养植花草的朴美花产生了兴趣,不断地查阅资料、自学研究。2017年8月,听闻敦化市有种植成功的先例,崔昌范前去“取经”,但一棵火龙果幼苗就要120元,投资成本过高,崔昌范就拿着一个成熟的红心火龙果回家了。

  朴美花剖开这个已经适应了北方气候的火龙果果实,提取种子、培育幼苗、扦插繁殖……两年间,1200株火龙果幼苗生根发芽了。

  “如何让火龙果树安全度过北方的冬天,成为眼下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节约成本,冬季大棚不供暖但一定要保温。”朴美花说,2019年,建设大棚花费10万元,大棚高6米,占地330平方米,采用双层膜钢架结构,保温材料深入地下两米,棚外双层棉被保温,棚内墙面铺覆反光纸,垄与垄之间是水泥道,这些都是为了让火龙果树安全过冬。

  经过这几年的精心培育,朴美花种植的1200棵火龙果树已在2020年开始结果。朴美花告诉记者,今年的火龙果树最晚7月结果,市民采摘一直能延续到11月。每株火龙果树有3个枝丫,每个枝丫可结1个火龙果,这1200株火龙果树一年的保守收益在4万元左右,随着树龄的增长,今后收益将持续增加。她会继续摸索种植经验,将种植技术无偿传授给有意向的村民,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奔小康,让大伙儿的日子过得像火龙果一样红红火火。(记者相文雅)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