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观地方】落实关心政策激励干部

2021年05月24日10:0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加大对干部的关心激励,历来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和明确强调的。近年来,党中央制定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对加强干部的关心激励提出明确要求,各地都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研究制定了系列配套措施,推动关心干部的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十四五”时期,仍然要加大对干部的关心激励力度,落实各项激励政策,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要不折不扣落实正向激励措施。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推动公务员职级晋升向基层一线、急难险重一线倾斜,健全关心爱护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园区发展等一线干部的政策措施。要持续健全落实岗位津贴、定期休假、健康体检、住房保障、抚恤慰问、谈心谈话等制度,推进正向激励政策更加科学有效。要认真落实党内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坚持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干部,使广大干部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

要从严健全政策执行督导机制。政策制度出台了,还要持续关注制度执行落实的情况,对执行落实不到位的要及时“补位”,防止政策制度执行上存在漏洞。政策执行是一条硬杠杠,党中央提出要大力推进干部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所以,各地党委要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把干部容错纠错机制、正向激励政策执行落实情况纳入党的建设重要内容,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范围,持续加大对政策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于存在问题的及时反馈、该问责的要严肃问责,强化政策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

要旗帜鲜明为干部撑腰鼓劲。各级干部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干部能不能成长起来,不仅需要自身的努力,也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为此,各级党组织应当加强对干部的关心激励,重点体现在为干部旗帜鲜明撑腰鼓劲,特别是要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不断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在这方面,就要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工作要求,完善容错纠错暂行办法及配套措施,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着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原动力和精气神。(榛果)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