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观地方】“品苏式园林之美,享苏州教育博物之魅” 

——苏州经贸学院体军部教学项目部走进苏州教育博物馆

2021年05月21日11:3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品苏式园林之美,享苏州教育博物之魅” ——苏州经贸学院体军部教学项目部走进苏州教育博物馆

在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体军部教学项目部分师生代表20余人走进苏州教育博物馆开展沉浸式教学活动,品苏式园林之美,享苏州教育博物之魅。

穿过热闹的大街,转过墙角,步入粉墙黛瓦的醋库巷44号,便来到了极具苏州特色的园林—柴园,苏州教育博物馆就藏在这座雅致的园子里。

“柴园初为清道光年间潘曾琦宅园。光绪年间,由浙江上虞柴安圃购得,重修扩建后,人称‘柴园’。这是一座典型的私家园林,水榭楼台、假山花木,应有尽有。柴园,应该是近年来苏州修复并开放的园林中最受瞩目的一个。因为这里是全国首家地市级教育博物馆,是一所以挖掘苏州教育发展历史、收藏教育史料典籍、展示教育发展成就等为主题的、具有鲜明吴文化特色的专门性博物馆,它不仅彰显了苏州古典园林的特色风貌,也浓缩了一部活态的苏州教育史。”博物馆专业讲解员向大家介绍道。

往前走,就是大厅,也是名人馆。中间放着一尊孔夫子的雕像,上面题字“仁至堂”。 “看着正中的孔子青铜塑像,我们都不自觉的鞠躬礼拜。东西两边墙上有着苏州著名的教育家、教育人士的姓名和浮雕像,有56位名人的姓名印章,有22位名人的浮雕像,看着范仲淹先生的雕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千古佳句在我耳边回响,一种力量在我胸中升腾,故人已逝,而他们那种忧国忧民的情怀激励着我们新一代的青年,他们爱国为民的情怀永远值得我们学习。”陈子扬同学在参观名人馆后激动的说。

“古代馆,如今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从泰伯建吴,到言偃传学、澹台讲学,再到府学、州学、县学相继诞生,书院、社学、义塾蔚成风气的苏州古代教育史。一幅宏伟长卷《姑苏繁华图》吸引住全体师生驻足观看,这是中国绘画史上又一巨作,它来自于清乾隆时期,擅长人物、花鸟草虫的苏州籍宫廷画家徐扬之手,他用了24年时间创作完成,曾名为《盛世滋生图》,又名《姑苏繁华图》,它以长卷形式和散点透视技法,反映当时苏州"商贾辐辏,百货骈阗"的市井风情,这是继宋代《清明上河图》后的又一宏伟长卷,全长1225厘米,宽35.8厘米,比《清明上河图》还长一倍多,现为国家一级文物。”馆内工作人员介绍道。来自武术项目的王浩同学说:“姑苏繁华图真是让我大开眼界,整幅画卷布局精妙严谨,气势恢宏,笔触细致,十分细腻地刻画出了江南的湖光山色、田园村舍、阊胥城墙、古渡行舟、沿河市镇、流水人家、民俗风情等景色,古代文人墨客画技加上现代光影技术的运用我对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充满敬意。”

藏书楼(近代馆)、楠木厅、现代馆、荣誉馆、名师馆、院士馆、视听馆、汉语推广中心体验馆也是十分值得一看的地方,工作人员一一向我们介绍。这里我们看到了12座具有代表性的苏州百年老校校舍模型、新中国成立后的教育史和物件。

庞海翔同学说,“我印象最深的是近代馆,因为在那里,我看到了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徽,能够在博物馆看到自己学校校徽特别激动,倍感自豪,期待和同学们一起,用自己的青春奋斗为学校百年校庆写下浓重的一笔。”

最后,全体师生参观了老园丁们集体创作的“建党100周年的书画展”,陈佳千同学说:“欣赏了老园丁们书写的诗词和画展,感受到退休老教师们对教育事业的那份挚爱,老一辈将爱国情、报国志寄于诗,寄于画,给我们带来美的享受同时也深深教育了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唯有奋发和拼搏、才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参观学习后,师生们纷纷在留言板上写下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乒乓球项目部的许翔翔老师说,苏州历代崇文重教,苏州教育沉淀了丰厚的人文遗产,为中华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和世界文明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苏州有诸多的博物馆资源,作为一名教师,我特别希望能够利用博物馆的教育资源,更好地发挥它的教育作用,提升学生人文精神和综合素养,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我和教研室的老师们策划带学生来到这里,感受苏州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文化熏陶,,通过现场看苏州教育文化的变迁来感受中国取得的历史性伟大成就。苏州教育博物馆是一面双面绣,同学们在苏州园林里看一件件穿越时空的展品,在极美的环境中感受苏州教育人文的魅力,身心都得到滋养,很有收获。”

“苏州自古以来就崇文尚武,中国武术崇尚武德,作为一名武术老师,我最为注重的是学生‘德’的培养,中国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爱国精神是在武术教学过程中最需要传承给学生的。今天的参观学习,苏州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苏州百姓用谦虚诚实、坚强宽容、用辛勤的汗水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是中国精神最好的诠释,是中国留给世界的文化遗产。也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来到教育博物馆参观学习,我的思想再次经受了洗礼,也同时更加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一定会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 武术教学项目教师崔刚分享道。(来源:消费日报网 许翔翔 陈寒 杨传景)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