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观地方】“护苗宽带”,未成年人上网保护的“中国方案”

2021年05月17日14:09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护苗宽带”,未成年人上网保护的“中国方案”

  据统计,目前全世界互联网用户中约1/3为未成年人,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高达1.75亿。其中近一半(46%)未成年网民在上网时遭遇淫秽色情、血腥暴力等不良信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带来的更多负面内容,也正促使这一比例逐步提高。

  针对痛点,中国移动提升绿色上网服务能力

  调研分析表明,现在家长对未成年人上网最关心三个问题:一是孩子用手机玩些什么?二是孩子看的内容健康吗?三是孩子沉迷手机怎么办?这些问题需要政府、社会、家庭、企业等各方积极探索,共同破解难题。

  国家网信办在2019年10月和2020年3月分别实施了《儿童个人信息网络保护规定》和《网络生态治理规定》,明确了与未成年人相关的保护要求。目前,国家网信办正在配套出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呼应《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相关内容。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治理论坛”上,中国移动信安中心总经理张滨介绍:中国移动积极探索,借助网络技术优势,提供绿色上网服务能力,对未成年人群体上网实现信息报告、安全防护、时间管理,为孩子打造健康的上网环境,全方位守护孩子的健康成长。

  中国移动一方面以“全千兆”为引领,树立高品质家庭市场新形象;同时着力于用户场景化网络使用需求,推出“护苗宽带”满足学龄儿童家庭用户的绿色上网需求。

  护苗宽带,把“防沉迷”工作落到实处

  如何防止孩子网络沉迷是学龄儿童家庭的重要议题。“拿到手机是第一回合,长时间占有手机是第二回合,不被发现玩游戏是第三回合。现在家里基本都有旧的智能手机和WiFi,家长几乎完败。”这样的心声几乎随处可闻。尤其是父母工作忙,拜托家里老人帮忙照看孩子的,孩子到底是在上网课还是在玩游戏,老人一时间也很难分辨。现在很多学习软件都强调寓教于乐,真的需要一双慧眼监督孩子电子设备的使用情况。

  很多家庭为了监督孩子日常上网情况,真是想尽了办法,可是收效甚微。如今,中国移动家庭宽带用户可以“高枕无忧”了。中国移动全千兆推出的“护苗宽带”产品,让家长可以通过微信实时了解孩子在家使用了哪款设备、哪些应用、停留了多长时间。如果家长觉得孩子使用设备时长超规,或是在学习时间使用了游戏应用,可以随时为设备设置使用实现,或为应用设置使用权限。

  同时,“护苗宽带”产品还对超过95%的不良网站具有识别能力,孩子一旦访问,家长可立即在手机上收到告警。真正做到科学防沉迷、防不良信息、防隐私泄露,帮助孩子在学习期间排除干扰项,提升学习效率。

  未成年人上网保护需要各方一起,加强交流合作,构建共识、共赢、共建的局面,只有共同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进程,才能营造清朗网络空间。长期以来,中国移动践行法律法规、勇担企业社会责任,持续开展未成年人上网保护、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工作,相关实践连续三年获得联合国信息社会世界峰会“杰出项目奖”(WSIS Prizes Champion),工作经验得到国际各方认可,为全球运营商贡献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