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 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万立骏在延边调研

2021年05月15日08:1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 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5月11日至13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率中国侨联调研组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就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团结凝聚侨界力量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开展好侨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等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慰问基层侨联干部、旅朝老侨干、侨界代表人士,考察中朝圈河口岸、延边金刚山食品有限公司、珲春洪昊食品工贸有限公司,为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调解室”和“防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

  在参观延边大学校史馆时,万立骏指出,要用好“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加强侨联、大学、校友会三方协同,提高服务能力。在实地调研延吉市公园街道园法社区,了解侨胞之家开展“党建带侨建”工作情况时,万立骏希望基层侨联组织和侨胞之家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切实组织起来、活跃起来、行动起来、贡献起来,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发挥好侨胞之家窗口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党和政府对侨界群众的关心关怀。

  调研组还组织召开侨联工作座谈会,在听取省、市、高校侨联及街道、侨胞之家工作情况汇报后,万立骏对吉林省侨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这次来到延吉,收获很大、感触很深,吉林省侨联、延吉市侨联工作细致、温暖、有效,工作很好、成绩很大、作用很明显,并对吉林省侨联工作提出要求。

  万立骏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引导广大侨胞学党史,坚定政治信念,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要及时全面把握侨情新特点和新变化,健全和完善侨情数据,了解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迫切需求、意见建议,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充分发挥侨联六项职能作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持之以恒抓改革,制定好本地区侨联工作发展规划。要坚定不移强化干部队伍素质建设,教育引导侨联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建设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的干部队伍,肩负起新时代侨联事业创新发展的职责和使命。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悦参加调研。(记者张伟国)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