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观地方】突出把握关键环节,提升管党治党的精准实效

2021年05月14日13:2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要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既是对各级党组织、党员队伍的职责功能提出明确要求,也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焕党内生机活力的关键环节。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增强党组织效能,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

要强化组织功能,自觉履行管党治党责任,采取务实管用措施抓严抓实党内政治生活,有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和时代性。应把管党治党当成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牢记使命,强化担当,精心组织,弘扬严实作风,拿出硬的措施,运用实的招数,推动管党治党工作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强化刚性监督约束,确保党内政治生活严常并济。坚持在“严、常”上下功夫,把强化监督约束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力武器,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持续进行、形成常态。强化立规明纪。合理分配系统内各级领导干部班子成员分工,构建协同监督的权力格局。

尽好管党治党责任。尽好管党治党责任,就是要身体力行,埋头苦干。实践证明,身体力行最有带动力,埋头苦干最有战斗力,无声命令最有号召力,言传身教最有说服力。从严管党治党是一项长期工程、系统工程,必须着眼长远、干在当下,才能取得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新胜利。要做好一点一滴地努力。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锲而不舍,小步走、快步走、不停步,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件接着一件抓,做好一人一事、一点一滴的工作,把每个支部都建坚强,让每个党员都跟上队,党的肌体就会焕发生机活力。

强化方式载体创新,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水平。积极创新方式载体,确保党内政治生活高质量高水平。确保民主生活会实现“四个转变”。依据实际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以抓牢“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由“一团和气”向“一身正气”转变、“评功摆好”向“咬耳扯袖”转变、由“蜻蜓点水”向“精准点穴”转变、由“文过饰非”向“勇于认领”转变。

在建党100周年,全国各级党组织以党史教育为中心开展主题宣讲、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这些都是履行党组织职责,提升管理效能的具体措施。所以,党员干部要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切实做好为民服务,才能大力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性和制度化水平,才能提升管党治党的精准实效。(田亮君)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