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抓细、择优、从实”三项举措,推进公务员管理工作规范化运行

2021年05月12日15:0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加强公务员队伍管理,敦化市坚持“细、优、实”三字方针,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确保公务员管理工作规范化运行。

“细”字为先,规范推进日常工作。严格按照新《公务员法》等法规政策规定的条件和程序,规范调转任审批、公务员登记等工作流程,强化管理职能。同时,通过与编办、人社局进行部门联动,加强公务员日常管理,实现公务员工资晋升、调转任各个环节的动态监管,提高公务员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截至目前,共完成调转任审批222人次,工资核定审批2400余人次,集中解决公务员登记历史遗留问题73人次,累计进行公务员登记275人次,退休审批150人次。

“优”字为本,稳步推进职级晋升工作。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择优晋升的原则,稳步开展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注重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一线考察识别公务员,并参照领导干部考察的方式对其进行考察、公示、审批,仔细研究备案材料目录和全程考察纪实,做好职级晋升人员“一人一档”备案工作。截至目前,共晋升职务职级847人并兑现相应职级津贴。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公务员有“干头”更有“奔头”,真正实现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切实激发公务员干事创业热情和动力。

“实”字为要,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和敦化市实际情况,制定出台《敦化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病假管理实施方案》,建立健全领导小组、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规范劳动能力鉴定办理流程和病假申请流程。通过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对请病假人员的管控,杜绝以病假名义长期离开工作岗位的行为发生,进一步完善全市公务员的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因长期空岗办理辞退公务员2名。 (杨琦)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