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观地方】树立法治意识 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

2021年05月12日14:4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依法行政是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途径,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然要求。那么,怎样才能做到依法行政?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有以下几点体会:

提高思想认识,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必须通过法律手段来规范市场经济各种活动。政府以及行政执法部门,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深刻认识依法行政是维护社会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重要保证,是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法制环境重要手段。当前成都正在争创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城市,行政机关必须提高认识,切实以法治政府良好形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高干部法律意识,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党政机关的各级领导干部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决策者、领导者和管理者,能否驾驭市场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法律意识素养。因此,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更新观念,做到自觉学法、用法、守法,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维护法律的尊严。要重点学习《宪法》《民法》《行政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法律素养,增强法制观念。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把学法用法纳入干部日常考核中,使各级干部真正做到懂法、用法、守法、护法。

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依法行政,要造就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通、法纪严明、吃苦耐劳的行政执法队伍,就必须加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要搞好法纪教育和法律服务意识教育,执法人员要始终依法依规处理各类事务,以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周勤)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