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六家乐团联袂首演交响曲《灯塔》亮相国家大剧院

2021年05月12日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内六家乐团联袂首演交响曲《灯塔》亮相国家大剧院

  演出现场(潘旭临 摄)

  由中国优秀青年作曲家王丹红创作的大型主题交响曲《灯塔》4日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首演,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携手国内六家交响乐团的140余位演奏者首度联袂,完美展现了《灯塔》的音乐魅力。

  演出结束后,作曲家王丹红上台与演奏人员合影(潘旭临 摄)

  当晚,在聆听吕其明《红旗颂》、闵慧芬改编作品《洪湖随想曲》之后,《灯塔》从静默幽暗的乐声中开启,通过“求索”“丰碑”“征途”和“光明颂”四个乐章的演进,以富有张力的交响乐语言,展开交融着理性思辨与热血情感的心路历程。

  据介绍,《灯塔》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创作,也是文旅部2020--2021“时代交响”创作扶持计划入选项目,由四川交响乐团联合深圳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武汉爱乐乐团共6支乐团,共同委约王丹红历时两年打造完成。

  在演出前,王丹红(中)与六家乐团团长在媒体见面会上合影(潘旭临 摄)

  王丹红表示,《灯塔》创作是从百年沧桑巨变的恢弘历史画卷中提炼思想结晶,汲取艺术灵感,主导动机取材于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交响化的创作发展手法贯穿全曲。

  六家乐团团长表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位于中国东、南、西、北、中地理位置的六家乐团,能够在一个项目中集结艺术资源与力量,这在国内音乐界尚属首次,其策划思路和运行模式相比于过往中国交响乐的创作,无疑迈进了一步。(记者 潘旭临 有删减)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