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关注一汽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升级

本报记者 孟海鹰

2021年05月12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升级

“一汽刚成立时,一片大荒地!大家创业不怕苦,不怕累!”93岁的张珠老人是一汽第一代创业者,身姿依旧挺拔,说起当年豪气勃发。最让张珠欣慰和自豪的是,自家祖孙三代都有幸为了这份光荣与梦想而奋斗。

1955年出生的张云山受父亲张珠影响,深感当一名汽车工人无上光荣。1970年张云山中学毕业实现了梦想——被分配到汽车厂底盘厂修造车间。从此张云山起早贪黑地学习、工作。

“我这儿子呀,一门心思痴迷科研,没日没夜地干。”张珠笑着说,从1973年到1996年,张云山累计获得革新成果多项,有的获国家专利,从一名工人成长为工程师。

张珠的孙子张亮,是一汽第三代员工,现任一汽大众产品管理部产品管理工程师。张亮在国外学习时就想着必须回来:家就是一汽,一汽就是家。“每天都非常有干劲儿。”

前段时间,张珠、张云山作为退休老工人参观了一汽,感觉眼睛都不够用了——全新电动化智能网联技术平台、高功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豪华商务轿车、超级跑车、无人驾驶小巴士……最新科技创新成果、最新款式整车产品让他们目不暇接。60多年过去,一汽集团已成长为位居世界500强企业前列的大型汽车制造企业。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2日 10 版)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