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观地方】为民服务关键在务实

2021年05月11日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为民服务关键在务实

  纪录片《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引发热议。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拜师外卖小哥体验送外卖,忙完一天只赚41块,不禁感慨:“太委屈,这个钱太不好挣了。”为群众办实事,就要深入调查研究,调查哪些是群众真正需要的实事,研究怎样办好实事,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作为处长能放下身段当“外卖小哥”,其本身就是一种勇气,更是对解决更好服务群众的一种尝试。体验外卖小哥一天的工作,从一定程度上表达了我们政府官员愿意“走出机关,走近基层”的愿望,这就需要我们对服务工作的一种务实追求,是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期盼,更是一种对政府在新时代的新要求展示。

  服务群众关键在调研要实。加强调研,需要我们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抓好务实。特别是在我们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更要多去“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防止在办公室“空想”,评判工作靠“资料”,展示业绩看“报表”。单纯的把精力放在“数字”上,这将和调研工作意义“背道而驰”。

  服务群众重点在政策要实。群众需要什么?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必须要深入的研究,制定的政策不能脱离实际,面对群众的难点、社会治理的痛点、工作统筹中的阻点,都要制定科学的措施,建立科学的考核标准,制定细致的方案。要让我们的工作能看见、有特色,能够得到组织的认可和群众的支持。

  服务群众核心在执行要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好的政策制定出来不容易,让其在基层落实更不容易。一方面,我们基层要积极的反馈现实情况,把基层遭遇的具体问题详细的列举归纳出来,为政策制定“下深水”打下基础;另一方面,我们要认真总结,制定起工作落实的“时间表”,明确起“作战图”,让政策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让基层群众真正享受到改革红利。

  我们党员干部要放下身段,做好服务员,用心去体验类似“外卖哥”的经历。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工作思路,也是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讲实话、做实事、看实效,是检验我们党员干部的重要事项,必须细细领悟、勇于落实。(姚佳)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