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观地方】抓好职业教育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11日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做好职业教育工作是党中央结合我国新时代发展阶段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对“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认识的深化和发展。职业教育的开展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实现人的发展,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转型升级,不仅功在当代,而且利在千秋。

  抓好职业教育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职业教育的发展是我国教育体系完善和发展的重要内容,必将为国民素质的提高和个人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职业教育的发展不仅为广大青年提供更多平等受教育的机会,有利于提升广大青年科学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增强了青年就业竞争力和发展能力;而且有利于打破阶层固化,改变贫困的代际传递,巩固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正如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劳动同智育和体育相结合,它不仅是提高社会生产的一种方法,而且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

  抓好职业教育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从目前来看,职业教育的发展极大地弥补了我国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人才紧缺状况;从长远来看,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职业教育的有力发展顺应了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迫切需要,配合了工业强国战略实施,特别是中国制造2025对高技术人才的需要。高水平的职业教育必将为国家发展的提档升级源源不断的输送更多的高素质劳动大军和规模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从宏观上看,发展职业教育是国家人力资源开发的战略举措,促进我国由人口大国向人才强国有力转变,为科技强国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抓好职业教育有利于社会治理和社会和谐。通过职业教育提高了青年人素质,增加了就业机会,有助于广大青年收入的提高。“有恒产者有恒心”。一方面青年就业稳定,收入增加,为社会治理提供了物质基础;另一方面气青年受到了更好职业教育提升了文明素养,增进了社会治理的共同文化基础。职业教育的发展促进了人的发展同步也促进了社会的发展,沟通了人和社会的良性互动发展渠道,有助于整个社会的和谐。(苟灵延)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