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享受多彩闲暇 邂逅最美时光

2021年05月10日09:08  来源:吉林日报
 

“五一”小长假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图为益路公益在5月1日当天开展的植树志愿服务活动。(记者吴茗 摄)

  长春消防救援官兵随时待命(记者吴茗 摄)

  长春公交人节日里的“坚守”(记者吴茗 摄)

  “五一”假日青年人选择集体“充电”(记者刘颖 摄)

  珲春英安边境派出所民警开展行业场所检查(记者于悦 摄)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今年“五一”连休5天,春光日暖,假日期间,人们或是郊游踏青,或是乐享美食,或是亲友相聚,或是劳动坚守,大家以多种方式放松心情,享受节日快乐,拥抱最美景色……

  节日里的坚守,“劳动”最光荣

  5月1日一大早,长春88路公交的驾驶员赵玉莹和往常一样来到车队检车、擦车、发车,她已经在公交一线坚守了33年,即将退休的她格外珍惜在岗的每一天。

  为确保节日期间市民能够安全舒心、方便快捷出行,长春公交集团巴士公司三车队对所辖88路、246路、15路的车隔进行科学合理调整,并加强了节日期间营运车辆安全部位的专项检查工作,重点检查了公交车辆安全锤、灭火器等安全基础设施的配备,督促驾驶员发车前认真检查刹车、轮胎、电路、气路等隐患多发部位,保证车辆以良好的状况应对客流高峰。车队对客流大的主要站点进行了设点值守,组织乘客有序上下车,维持好站点秩序,对老弱病残孕给予重点照顾,杜绝易燃易爆危险品上车,确保乘客生命财产安全。“虽然节日里我们坚守在岗位上,但这也是一种快乐的过节方式!”赵大姐笑着说,劳动节里劳动最光荣。

  5月1日上午8点,延边边境管理支队英安边境派出所正在开展巡逻勤务,作为巡逻组长,英安边境派出所副所长王君栋带着大家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节假日期间每日多组巡逻勤务是必不可缺的,通过警灯闪烁、夜间踏查、车巡与步巡相结合等方式不但能保障边境地区交通要道和抵边村屯的稳定秩序,更能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全面提高社会面管控力度。”11点,王君栋带组对辖区内的重点企业单位进行检查,对存在的消防、治安等安全隐患进行细致排查整改,并对防疫、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等安全重点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各行业场所负责人杜绝侥幸心理,提高安全意识。下午2点,匆匆吃过午饭,短暂休息了一会的王君栋“满血复活”,他叫醒了在办公室伏案休息的几位民警,出发前去走访慰问。一行人对辖区各村屯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精神病人等重点人员进行了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和实际困难,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回队里的路上,王君栋琢磨着5月2日要开展的边境法规政策宣传,他告诉记者,“五一”假期期间返乡人员增多、家庭聚会增多,是开展走访工作的重点时机,也是进行宣传工作的好机会。

  “我入警18年了,回想起来还真没休过五一假期,其实不光是‘五一’,逢年过节几乎都是在岗,虽然不能和我常年有病的父亲及两个孩子团聚,但我相信他们能理解我,舍小家顾大家,这是劳动节的意义,更是人民警察的职业道德。”虽然无法享受假期,但王君栋十分享受奋斗和坚守,他和英安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劳动节”的内涵,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

  “五一”小长假桃红柳绿,春意无边,人们在享受轻松假期的同时,总有这样一些人,因为职责与使命,仍然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了让更多的人享受快乐节日,他们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劳动之美。

  “新兴青年”群体聚集忙“充电”

  “五一”小长假,在校大学生董子墨过得很充实,她和几个同学报名参加了团省委组织开展的“筑梦 ”系列公益活动,与来自社会各界的“新兴青年”相聚在省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听讲座,玩合唱,零距离体验艺术魅力,好多小伙伴都现场“get新技能”。

  “五一”期间,孵化基地开展了3场深受青年人喜爱的活动,吸引了春城众多的年轻人。

  快递小哥张恒参加了5月1日的“玩合唱”。来自农安的张恒在长春送快递,每天忙忙碌碌奔走在大街小巷,缓冲每天疲惫的“神器”就是自小喜爱的唱歌。难得“五一”休息一天,张恒报名来到这里,和长春雪花青年合唱团成员一起玩合唱。第一次与专业人士同台排练,一起唱和声,张恒受益匪浅,深深感受到了年轻态的合唱魅力。

  “五四”青年节当天,长春森特音乐中心的刘子超老师做了新青年系列公益课的首场公开课“敲开音乐编曲的大门”,针对广大音乐爱好者的普遍问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作曲与编曲的本质区别,结合当下流行音乐的特点,生动形象地讲解了音乐创作中各种乐器的使用等。很多艺术院校的学生和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音乐爱好者现场频频互动,大呼“过瘾”。董子墨还现场演唱了自己的首创歌曲,求得老师指导。

  5月5日下午,爱国红色主题剧本杀,“青年学党史”沉浸式体验在这里上演,4男3女分别扮演一名中共地下党员周旋于日本特工和中统军统之间,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平时我就喜欢玩‘剧本杀’,没想到这里也有,真是过瘾,爱了。”小“演员”兴奋地说。

  新潮的内容,年轻的方式,这个“五一”小长假青年人在不断充实自己,让生活五彩斑斓。

  团省委社会联络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省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就是联合省内“新兴青年”群体及青年社会组织,为青年人“筑梦”提供平台。免费开放近两个月,开展活动38场、1000多名青年人踊跃参加活动。

  志愿服务,节日里的温暖守护

  这件衬衣扣子掉了,那条裙子得放夏装区,门口那堆棉服需要清洗消毒之后收起来……这个“五一”,长春市的“老张志愿团”再次活跃起来,他们和市里百川志愿者协会、各高校志愿者协会、街道社区的志愿者们一起接收、整理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并通过省慈善总会联系九台区的困难群体,组织捐赠事宜。

  今年66岁的张亚军是“老张志愿团”的团长,从2005年开始便投身公益事业,是街道社区里出了名的“热心肠”,街坊邻居都叫他闲不住的“老张”。几年前,张亚军成立了“老张志愿团”,平日里经常带领志愿者帮居民解决生活难题、助力街区环境整治、帮扶困难群体、慰问孤寡老人、开展宣传城市文明等活动。为有需要的困难群众捐赠衣物也是“老张志愿团”开展的帮扶活动中的一项。“我们的‘衣旧情真我爱公益’慈善捐赠站就设在吉林大路轻轨站附近,每周六的捐衣日,有不少市民往这里送衣服。”老张介绍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不少市民家里都会有一些不再合身或是不喜欢的衣服,旧衣服可能对于他们来说是压箱底的负累,送人拿不出手,扔掉了可惜,他们就会把衣服送到捐赠站,捐给有需要的人。而捐赠站里有消毒间、存衣服的库房和接收捐赠的大厅,每当有市民送来旧衣服,志愿者会马上到消毒间对衣物按照男装、女装和新旧度、衣服薄厚等进行挑选,然后用洗衣机清洗、放进消毒柜消毒,处理好之后晾挂在货架上,最后根据对接的困难群体的需求分类打包,送到他们手中。

  据介绍,“衣旧情真”项目由长春市百川志愿者协会和爱心企业等共同发起,旨在号召市民捐出旧衣,帮助困难群体。目前有来自百川志愿者协会、“老张志愿团”及各高校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过来帮忙。“一般市内的困难群体可自行前来取衣,外地的只需一个电话,志愿者就会把衣物给他们打包寄过去。平时我们也会与慈善会、街道社区联系对接,通过他们了解困难群体的需求,开展相关的捐赠帮扶活动。”老张说,捐出旧衣物,既符合节约环保的绿色低碳理念,又能够帮助别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他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其中。

  “国风”踏青,让假期更有诗意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人们出游的欲望也愈发强烈。特别是当“加长版”的“五一”假期到来时,踏青、赏花、全家度假迎来一波小高潮。

  在“五一”假期里,既能寓教于乐,又能让孩子放松身心,成了不少家长的新选择。于是,科技馆、博物馆以及一些研学游大受欢迎。“家里有亲戚从吉林市来到长春过节,孩子们特意提出想看动物。我寻思着动植物公园和东北虎园人肯定挺多的,反倒是这儿,又能看到动物,又能让孩子学到很多科普知识,一举两得啊!”刘宇带着妻儿及亲戚一家,在5月1日来到了吉林省自然博物馆,这里的动物标本栩栩如生,孩子们充满了好奇,大开眼界。

  因为电视剧《鲜花盛开的山村》热播,它的拍摄取景地——长春市九台区马鞍山村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踏青,过一个“接地气儿”的节日。挖点山野菜,品尝铁锅炖,孩子们还能在这进行“春之旅”的春耕之约,学习春种、磨豆浆、植物印染,“小农夫”们尽情体验,在活动中收获知识。

  在“五一”假期里,踏青的人群中还刮起了一股“国潮风”。伪满皇宫博物院、长春神鹿峰旅游度假区、吉林市文庙博物馆等文化和旅游场所纷纷推出了汉服、古风相关活动。

  将满4周岁的张艺馨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假期首日就来到了伪满皇宫博物院。由于家长从事文旅工作,比较注重文化教育。听说伪满皇宫博物院推出了5月1日、2日身穿汉服可免费入园游览的活动,家长就给张艺馨换上了一身汉服,发型、头饰也精心打扮一番。当然,并非为了免票,而是想带孩子感受一下浓厚的“国风”氛围。可爱的张艺馨随意摆了几个造型拍照,引来不少游客的目光。

  伪满皇宫博物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穿汉服免费入园的活动仅1日和2日,但从1日到5日,共有633名穿汉服的游客入园参观,最小的年仅3岁,还有两名外国友人也穿上了汉服前来游园。此外,在伪满皇宫博物院东御花园内,还有“春”“花”“满”“宫”飞花令对诗词游戏和投壶游戏,2200余人次参与其中,一边闻着园里的花香,一边感受着古人的雅兴。(记者吴茗 刘颖 马贺 于悦 韩玉红 实习生郭仁凤)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