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观地方】苏经贸学子自主研发车间环境智能监控系统

2021年05月08日11:4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近年来,生态建设的重要性深入人心,每个人都是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以及最终受益者,为了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每个人都有义务参与绿色环境保护建设。目前我国的车间环境监测体系仍存在许多改善空间,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的冯蓉珍老师看到了国内工厂环境监测的市场与痛点,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的研发团队在“智能监测”上进行深入地钻研,构建出的智能车间可满足不同车间的需求,力求改善当前国内中小企业智能制造车间环境治理的现状,减少环境优化所需的人力物力。基于此,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于工厂的环境监测也越发严格,目前市场上各种单一环境监测设备比比皆是,而智能化车间环境监测设备价格昂贵,面向对象单一,难以满足社会需求。近期,苏经贸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的娄根、刘尚禹、李晨曦、孙小雨以及朱盼盼等同学组成的科研项目团队在卢爱红博士、郭菲博士和冯蓉珍老师的指导下,自主研发出一款基于无线Mesh网络的智能车间环境监测系统,建立健全远程实时监控体系,构建一个完善的车间设备与生产环境监控平台,从技术手段上加强车间监测力度,从而满足不同车间的个性化需求,改善中小企业车间环境管理的不同问题。

研发团队在调试现场进行现场调试及作品

  团队自主研发的“绿色卫士——车间设备与环境节能环保精灵”采用无线Mesh组网与控制技术实现传感器自组网功能;采用机器学习对海量传感器样本数据建模以及故障预测优化算法,使车间系统参数更接近于最佳运行参数;最终将传感器获得的数据实时上传至云端,通过阈值设定,完成预报警及车间环境调优功能,并结合Android应用开发,实现界面可视化以及远程操控。本款设计与传统的监测系统相比,具有实时监测、智能预判、灵活性强以及适应性强等特点,不再局限于单一车间环境以及单一功能,实现数据中心联控系统的智能化。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助力学生成长、成人、成才。秉持着该精神,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的教师团队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勇于创新、解决问题,积极做好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全方位育人。以娄根、刘尚禹同学为代表的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的同学在不同的技能竞赛、挑战杯等项目中成长,培育创新精神,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的老师和同学在学校“新时代 新起点,新时代 新背景,新时代 新作为,新时代 新担当”的背景下不忘初心,奋力前行。(来源:消费日报网 郭菲 陆庆生)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