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观地方】坚持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 加强党的领导

2021年05月08日08:3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面临新环境新问题,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应当充分利用民主生活会这个抓手,创新形式,深入开展,将民主生活会开出实效。

提高思想认识,科学看待民主生活会。“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是新时期严格党内生活的总体要求。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如果思想上对民主生活会存在片面认识,就会导致行动上出现非科学的表面动作。要科学看待党内民主生活的功能与作用,防止把民主生活会当作压制其他意见和建议的场所,防止在批评与自我批评时个人伺机打击报复,要充分坚持民主生活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真正开好民主生活会。

提升问题意识,增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召开民主生活会前要做认真细致的部署,每个班子成员要对自身和其他人员的问题认识到位,要本着团结一致的愿望,本着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会上谈问题应该开门见山而不要遮遮掩掩,应该一针见血而不能避重就轻。“面对群众的眼睛,领导干部自我要求越严格越好,勘误纠错越主动越好”,只有这样才能把彼此存在的问题说清楚,让班子成员意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从而增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加强党内外监督,拓宽开门纳谏渠道。不断探索开展民主生活会新的有效途径,比如采取调研、座谈、谈话、信函、设立意见箱、电子邮箱、公布电话等形式,敞开大门,让大家提意见没顾虑、讲建议有渠道。还要深入到干部职工和各级群众中开展调研,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每年召开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民主党派、职工群众和基层代表会议,只有这样才可能实现民主生活会的常态化,实现党内监督检查和党外群众监督检查相结合,减少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和误差,提升工作效率,让民主生活会的实现形式更加多样化,从而达到从严治党的最终目的。

强化监督措施,整改落实让人民群众满意。民主生活会应当直面问题,在开展自我批评时要联系工作实际情况,针对工作当中实际存在的问题,首先从思想观念上进行改变。在开展相互批评时要开诚布公,不回避工作上的问题,不因为是同一单位的同事或者领导而顾及面子,对提出的问题要拟定整改措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目标。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进行专项整改,或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并作出处理。要让群众满意就要充分发扬我们党接受群众监督的优良传统,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座谈等方式,收集基层群众中肯的意见建议;会上要邀请群众或者群众代表参与发言讨论,虚心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会上提出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效果要通过媒体向社会进行公示,全程接受群众监督,如此才能使民主生活会开出成效,才能在群众中树立威信。

发挥民主集中制优势,推进领导班子团结统一。民主集中制是在党的领导下实行集中下的民主和民主下的集中,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不认真履行民主集中制,党内民主生活也就无从谈起。民主生活会要开出实效,实行民主集中制就必不可少,而这一方面在于单位领导的模范带头作用,坚决反对和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专断。只有充分发挥民主集中的作用,领导班子才能充满生机活力,认识提高了,问题解决了,团结统一的目的就容易达到了。(白浅)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