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观地方】传承老一辈斗志,践行新时代精神

2021年05月06日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传承老一辈斗志,践行新时代精神

  回顾历史的长河,中华民族在成长,中国在进步,她的每一个发展,都闪耀着理性之光;她迈出的每一步,都是时代的精华;每一个党的指导思想,都推动着中国不断向前发展,都让中国变得更加民主、富强。

  爱国主义精神是老一辈共产党人身上相当鲜明的斗志斗魂。它们的深刻意义,不仅在成就过往,更在于启示未来。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内核,五千年来,民族精神不断推动中华民族生存繁衍,积极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是与时俱进的,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侧重点,有不同的表达方式。从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到小岗精神、深圳精神、浦东精神;从雷锋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到“两路”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72年以来,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

  民族精神的产生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内涵,当下,我们站在新起点、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使命,也需要践行新的时代精神。

  新时代要践行永不懈怠的精神。新时代赋予青年人更为艰巨的使命。新时代,呼唤新的历史担当,呼唤新的精神状态。青年人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以“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不断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新时代要践行勇于创新的精神。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面对复杂的矛盾和困难,要解决矛盾和问题,不能靠经验主义思想,不能完全用老办法,要多思考,多学习,多借鉴。要结合实际,实事求是地创新思路,创新方法,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新时代要践行勇于担当的精神。敢于担当是克难攻坚、深化改革的需要,是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需要。青年干部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年轻一代是党的接班人,我们将继续传承老一辈共产党人甘于奉献、顽强拼搏的斗志,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不断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斗魂。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崇尚新思想,贯彻新理念,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主动担当精神,书写新时代篇章。(黄磊)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