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观地方】苏经贸学子开发“智慧考勤”小程序助力教学质量提升

2021年04月29日16:5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出勤率是学生学习兴趣、学习态度的反映,是学生心理问题的风向标和报警器。如何有效做好考勤,却是一个难题。一是因为上课时间有限,点名或是签到耗费时间,而老师们更愿意把时间花费在课堂教学中;二是因为课堂考勤交完纸质档,还要制作电子档汇总,会耗费比较多的时间;三是因为在班级数量较多的情况下,如果每节课都考勤则需要印制大量的考勤表,这与目前所提倡的无纸化办公有所冲突。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李吉等同学在李林燕、谭文菁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针对学生考勤数据不及时、数据综合查询困难、数据实时统计难等现状问题,构建了一个具有简单方便、操作快捷、数据查询等特性,可供学生、教师、辅导员、院系领导、管理员等多方人员快捷查询、有效决策的学生智能考勤小程序,有效解决了考勤难的问题。该小程序利用HTML5技术和JAVA语言开发满足考勤管理需求的智能小程序,面向随时随地、方便应用的需求,除了在电脑端进行使用,还可在移动终端、大屏幕端进行使用,开发成本低、使用简单方便,易于推广,对高校教学过程的日程管理来说具有积极的意义。

  “智慧考勤”小程序开发团队采用SOA的架构设计,基于J2EE平台进行开发,采用HTML5进行前端页面开发,数据库采用MySQL数据库。并且,为了验证程序的实用性,利用Eclipse、Sublime text、MySQL等软件开发实现了学生考勤、数据上报、考勤数据查询、考勤数据统计、信息维护以及数据导出等功能,在学院20个班级进行了系统使用,能较好地实现课堂智能考勤,进行数据分析。通过考勤负责人对班级考勤信息的上报,实现后台数据实时共享,在数据查询的实时性、便捷性、环保性方面有较大的积极作用,满足了教师、辅导员、院系领导、管理员对考勤信息的实时掌握和决策。

  据开发团队队长李吉介绍,利用HTML5这种技术体系来尝试做学生考勤程序,实现电脑端、移动端的跨屏访问,也是对新技术的一次最佳实践和学习。JAVA语言是当前计算机语言中应用非常广泛的一种面向对象语言,其大众化的特点、简单易操作的功能,使系统开发建设和运行维护都较为容易。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方武副院长表示,严格而能够快速反馈的考勤,是对教学秩序的严管、严抓,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把课堂教学建设强起来、把课堂教学质量提起来。加强课堂考勤管理,是科学规范教学质量监控的要求,也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经过一学期的实践,通过“智慧考勤”小程序能更好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跟进和解决问题。(来源:消费日报网 朱晓菲)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