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千万头肉牛工程建设强势开篇

2021年04月29日16:3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年初以来,吉林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工程建设的决策部署,因地制宜、分区施策,利用丰富的秸秆资源,大力发展肉牛产业,取得阶段性成效。

政策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吉林省政府制定下发了《吉林省做大做强肉牛产业十项政策措施》,省畜牧局制定下发了《全省肉牛普查暨落实普惠金融政策试点实施方案》;长春市出台了《支持肉牛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设立100亿元肉牛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吉林市出台了《关于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支持肉牛能繁母牛养殖基地建设、养殖贷款贴息、秸秆饲料开发、粪污资源化利用、品牌建设与市场推广;四平市下发了《“秸秆变肉”工程实施方案》,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及模式推广,加快肉牛产业发展;桦甸市出台了《肉牛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全面推进“一个品牌、两个提升、三大工程、四个支撑体系”建设。

大项目牵动能力显著增强。截至一季度末,全省共有31家企业规划新建肉牛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饲养肉牛规模可达到140.79万头。其中:长春城开农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32亿元,在农安县巴吉垒镇建设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规划建设5个千头母牛繁育基地、10个万头育肥牛基地,在50个乡镇1000个村建设4300个牧业小区,带动14万农户发展肉牛养殖,最终实现肉牛养殖100万头,已经从澳大利亚引进1800头肉牛;大地环保科技(榆树)有限公司投资26亿元,规划在五棵树、大坡、新立3个乡镇建设12个养殖场,养殖肉牛12万头;桦甸市国发公司1万头肉牛养殖、桦牛种牛研发繁育基地等6个项目总投资9.94亿元,全部建成后可新增肉牛1.6万头,示范带动周边农户增加饲养量约8万头。

融资“瓶颈”得到有效破解。省畜牧局积极协调银行、保险、担保、基金等机构,成立了“政银保担”联动支牧联盟,共同探索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共同培育新型畜牧业经营主体,建立信用体系,完善政府增信体系,拓宽抵押担保业务范围,创新推出“吉农牧贷”“致富牛创贷”等融资模式。省畜牧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吉林监管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吉林省推进畜禽活体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方案》。吉林市农业农村局、人社局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创业担保贷款推进肉牛产业实施细则》,截至3月底,全市新增肉牛贷款3.2亿元。

强化技术服务。省畜牧局制定下发了《肉牛产业发展五大行动方案》,成立了五个工作推进组,指导全省重点抓好基础母牛扩群增量、秸秆饲料化利用、精深加工和品牌创建、金融扶持壮大肉牛产业、科技助力肉牛产业提质增效等工作。组织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业、技术推广机构有关专家,成立了科技强牧联盟,着力解决区域性畜牧业发展关键性技术问题,推动畜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在省畜牧局官方网站开辟了“吉林省‘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工程”专栏,及时宣传各地推进肉牛产业发展的工作动态、扶持政策、典型做法和养殖技术。印发了肉牛产业10大主推技术、10种典型模式和10项技术标准,重点在良种繁育、标准化养殖、疫病防控等方面进行指导,实现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增收。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