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观地方】农发行兴安盟分行积极履行政策性金融职能确保粮食安全

2021年04月28日17:24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农发行兴安盟分行积极履行政策性金融职能确保粮食安全

  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农发行兴安盟分行高度重视,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坚决落实党中央、上级行关于全党开展党史教育的决策部署,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为构建粮食安全体系贡献重要力量。

  提前谋划准备,精心组织部署。为切实防控信贷风险,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该分行在年初多次会议上对库存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了提前部署,4月初,抽调旗县支行业务骨干进行库存检查培训。按照总分行工作要求。4月6日-20日,农发行兴安盟分行在全盟范围内开展粮食库存大检查,对兴安盟内所有政策性粮油储备和市场化库存及贷款管理情况等进行实地核查。

  全面排查风险,不留空白盲区。通过逐仓测量、测算实物、核对库存台账等方式对纳入检查范围的全部粮食货位的数量、品种和性质进行了逐货位检查,做到有贷必查、有仓必到、库贷挂钩、查必彻底,杜绝“走过场”现象。认真查阅企业会计账簿及相关凭证等数据,对其数据进行分析,保证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库贷一致。目前3个检查小组已检查辖内6个旗县市共计35个企业,涉及各项粮油121.98万吨。

  加强理论教育,深化党史学习。在检查期间,各检查组参加所在地支行党支部学习教育活动,确保在粮油贷款库存专项检查期间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档、支部学习不缺位。

  严格整改落实,提升管理水平。下一步,农发行兴安盟分行将继续严格执行贷后管理制度,强化库存监管工作,切实加强粮食安全管理,坚持问题导向,落实监管责任,防控信贷风险,不断提高粮棉油信贷管理水平。全力服务构筑粮食安全防线,进一步巩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主导银行地位。(王艳娟)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