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消协提示:“五一”小假期 开心快乐消费 莫忘理性

2021年04月28日10:06  来源: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长春市消协:“五一”小假期 开心快乐消费 莫忘理性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各大商超、酒店餐饮、游玩、文化娱乐场所人员聚集和流动会大幅增加成为消费热点。长春市消协提示:“五一”小假期,快乐消费莫忘理性。

  “五一”出游安全不放松。

  每逢“五一”小长假的来临,也意味着即将迎来旅游高峰期,很多家庭都有出行游玩的计划,应注意:一是因南方与北方温度有一定差别,出行前务必关注目的地天气变化,提早做好相应准备。二是市民在出行前要多加关注所要去的城市的文化及本地的美食攻略,避免一味跟风。三是旅游购物要理性。根据以往发生的投诉纠纷,消协不建议在旅游区及景点周边购买当地特产,特别是购买一些贵重的珠宝、名表等商品,应选择大型商超,在交款前应注意了解商品质保期、所在地是否有联网售后服务等,并注意索要正规消费凭证。四是选择适合游玩项目。在游玩中市民要根据年龄特点、身体状况选择适宜参与的活动项目,尽量不要去选择具有风险性项目;五是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虽然疫情转好,但防范不能放松,市民在游玩中应做到不扎堆,不聚集,在景点游览要保持一定距离,人多场所注意戴口罩。六是及时维权。在出游中如发生旅行社没有按合同条款履责违约的问题,消费者应及时同领队进行沟通并索取保留相关证据,及时维权。

  出入公共场所应注意安全防范。

  公共场所是供人们娱乐、休息与消费的场所。它包括宾馆、文化娱乐场所、公共浴室、 游泳健身场馆、美容美发业、商场超市及公共交通等。节日期间,人员流动增大,市民在其场所消费中首先要注意自身安全保护。

  消费安全不可忽视。

  不管是购买商品还是接受各种服务消费,市民应选择规范、信誉度高、评价好的消费场所。明明白白去选购商品和每项服务,对先付款式预付费消费方式要尽量避免或少投入,认真去了解商品信息、服务信息及合同内容,特别是对商品售后服务及预付费退费规则要细心了解,避免误入陷阱。

  公共场所要注意对儿童监护责任。

  公共场所对少年儿童等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来说,由于自身防护意识和能力较差,很容易遭受人身伤害。特别是在节日期间,家长会带孩子去游乐园、儿童餐厅等对未成年人更具吸引性的地方,因低龄儿童活泼好动,好奇心强,易对陌生、新奇的事物产生特别关注。同时,他们又缺乏足够的判断能力,不能完全认识、有效防范一般危险,因此,监护人应避免选择有风险游玩项目,并须对未成年儿童加强监护,及时发现并制止危险行为。而作为公共场所管理人必须尽好高度注意义务,合理预见风险因素,及时消除危险或采取必要措施。一旦有伤害事故发生时,监护人应注意留存现场照片、视频影像等证据,便于日后维权。

  尽量减少节日期间聚会聚餐。

  节日期间,家人与朋友在一起聚会聚餐是件让人开心快乐的事情。根据防疫要求,市民要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人员聚集,特别是多人聚会聚餐。如有相关需求,一定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卫生条件好的聚会聚餐场所;在聚餐中每位公民都应当积极践行餐桌上“光盘行动”,合理选择餐食数量,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行为。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