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河市纪委监委“三及时”精准监督 推动安全大整治专项整治落地见效

2021年04月25日14:2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全市各行业主管部门共出动检查组29批次,检查人员161人次,检查企业143家次,设立交通检查点5处,流动检查11次,检查车辆160辆次。共发现隐患问题415项,立即整改8项,限期整改407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这是蛟河市安全大整治专项督查一个月以来的汇总数据。

今年3月初,蛟河市委全面开展化工(危险品)企业安全大整治行动,蛟河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以“三及时”措施,强化对各行业主管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监管(管理)责任的监督检查,最大限度筑牢安全防线。

及时跟进,周密部署,确保督查有的放矢。 3月12日,蛟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化工(危险品)企业安全大整治工作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部署会,成立工作专班,配齐工作人员,并制定了《关于对全市化工(危化品)企业安全大整治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明确具体内容、细化工作方法和步骤,并建立明查暗访、定期调度等工作机制,切实做到目标明、思路清、方法活。在此基础上,为全面增强“安全生产无小事,防患未然是关键”的责任意识,专项监督检查组还责令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危化品泄露处置培训、演练各1次,开展道路运输管控6次,对企业开展警示教育3次,对52家企业集中约谈提醒1次。以不断地强化,紧绷企业及行业主管部门“安全弦”。

及时下沉,强化措施,确保督查行之有效。3月15日后,专项检查组多措并举深入一线开展督查。先后对8个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履行安全监管(管理)责任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重点检查行业主管部门工作安排,是否严格按照“一企一专班,一企一方案,一企一台账,一企一督查专班”等部署执行情况落实责任。针对企业,专项检查组会同市安委会办公室,采取“监管干部+专家”的方式,联合省安委会专家库专家对市内5户石化企业进行了抽查,了解掌握行业主管部门是否检查督导到位,是否存在形式主义、走过场、工作不实不细等问题。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责令行业主管部门对其当场下达《整改通知书》,立即跟踪整改,确保严守安全防范“责任线”。

及时回头,严肃对待,确保督查力度不减。为进一步压实责任,高质量推动安全大整治工作常态化发展,专项检查组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对整改问题进行全面“复查”,梳理“漏点”,查找“盲点”,找到“关键点”,进而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提升监督效能。在此基础上对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下达《工作提示函》等10个,要求其分析原因、改进措施、建章立制,并严格按照任务清单化、工作图表化、操作手册化、标准模板化、专班机制化的“五化”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做好安全生产监管(管理)工作。同时,还把严格执纪贯穿工作的始终,对安全大整治中存在的弄虚作假、敷衍塞责及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确保大整治工作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王浩然 )

(责编:马俊华、谢龙)